人氣 15799

今明年 央行再降息機率低

#政策 #理財 #降息 #央行 #彭淮南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央行9月底宣布降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除了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降息)效果沒那麼快,要1年至1年半才見得到」,市場更認為,觀察市場資金已多、低利對刺激景氣效果有限,預料今年底、甚至明年,央行再降息機率都偏低。

中央銀行24日舉行104年第3季理監事會議,宣布降息半碼,總裁彭淮南出面說明會議內容。(中國時報記者姚志平攝)

金融人士表示,央行降息半碼不具有實質效益,因為市場資金原本就已經很充裕,調降政策利率單純就是宣示意義,央行已與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步調脫鉤,但絕不會是新的降息循環的開始。金融人士認為,預料今年底、甚至明年,重貼現率都將維持在1.75%,再降息只會造成資金更浮濫,特別是以央行貨幣政策目標M2來看,今年前8月M2較去年同期成長6.36%,已接近央行設定的2.5~6.5%目標區上緣,貨幣再寬鬆的空間有限。

其次,金融人士認為,央行貨幣政策反映在重貼現率和銀行間利率的差距不斷擴大,利率對貨幣政策的作用有愈來愈弱化的現象,以這次降息來看,國內經濟環境並非第3季才明顯走低,但央行遲至9月底降息,顯示重貼現率僅止於發揮市場情緒管理工具的功能。

金融人士強調,相較降息,央行在匯率干預比較使得上力,以最近央行每日調節力道平均擴大至3角以上,顯示匯率才是目前央行振救出口衰退的關鍵手段,畢竟運用新台幣貶值來提升出口競爭力,短期可達到比較明顯的效果。

至於內需,金融人士指出,央行對房地產管控鬆綁,比利率更有效,8月央行已無預刪除包括新北市2區及桃園市4區的管控,激勵經濟成長動能,如果第3季經濟成長率出現2009年以來首次衰退,全年的預測值真的無法保1,年底前不排除央行有第2度房市鬆綁的可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