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3

央行利率連10凍 明年景氣憂兩點…

#政策 #理財 #多空 #央行 #降息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日召開年終理監事會,決議利率「連10凍」,並再度調降明年經濟成長率、物價年增率預測值。央行總裁楊金龍坦言,陸美經濟成長動能受限,將使台灣的景氣擴張力道減弱,面對景氣衰退時,「應該是有」降息的空間,震撼金融市場。

美聯準會(Fed)昨日宣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這是今年第4次,不過卻下調對2019年的升息預測,由3次減為2次。

全球景氣成長放緩,加上美股為首的金融市場表現慘淡,中央銀行20日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議,央行總裁楊金龍會後宣布維持重貼現率1.375%不變,利率「連10凍」。中時報系記者方濬哲攝

全球景氣降溫 難掩擔憂

在Fed會後不到12小時,央行年終理監事會登場,考量明年全球景氣降溫,國內面臨經濟成長趨緩,產出缺口負值略為擴大,通膨展望溫和且低於今年,維持重貼現率年息1.375%,這已是連續10季不動,M2成長目標區同樣維持2.5%至6.5%。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會後聲明毫不掩飾對明年景氣的擔憂。一是明年GDP預測值從2.48%降至2.33%,這比主計總處預測的2.41%還低;二是CPI預測值從今年1.38%降至明年1.05%,即便是剔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CPI預測,都從今年的1.21%降至明年的0.93%。

楊金龍直言,明年不確定性高,陸美貿易爭端還沒解決,雖然暫時休兵,但能否在90天內達成協議仍待觀察;而貿易戰對大陸負面影響逐漸顯現,製造業、房地產與消費走弱,外溢效益影響全球經濟成長至鉅。

經濟成長動力 仍靠內需

楊金龍表示,不管是從景氣對策信號維持黃藍燈、同時指標續跌,或是預期第4季輸出成長趨緩,明年國內經濟只能用「溫和」形容,在全球貿易量及成長動能預估將減弱下,台灣經濟成長動力恐怕仍靠內需驅動。

楊金龍指出,不會對明年景氣太悲觀,畢竟GDP仍為正值,只是沒那麼好罷了,但動能減緩卻是事實。對於「防禦性升息」,即先前沒升息,將導致未來降息空間不夠的說法,楊金龍也直接駁斥,強調仍有空間降息。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景氣在第3季急轉直下,經濟成長率和物價漲幅都不高,加上油價跌不停,即便Fed升息,台灣「不要說升息了,連降息都有可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