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01

央行本月可能降息 最多1碼

#政策 #多空 #央行 #降息 #理財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昨(15)日公布經濟氣候與金融情勢展望,預測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從2.1%調降至1.6%之外,也針對最近相當敏感的利率問題發表意見。主要提出兩項觀察,首先是預測央行3月可能會降息,幅度上看1碼,此外,也指稱台灣在沒有通縮的危機環境中,沒有實施負利率的必要。

央行3月24日理監事會議降息前兆 圖/經濟日報提供

關於台灣央行利率政策的走向研判,國泰團隊說明,主要是觀察國內的隔拆利率然持續往下降,所以台灣央行3月會降息,幅度應該為半碼,甚至擴大到1碼。

團隊成員之一的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進一步提出,央行會透過降息來提振經濟成長率的觀察。他說,台灣過去十年的經濟成長率,大約是在3%,顯示台灣長期經濟成長率為3%,但去年僅只有0.75%,顯示必須透過降息來刺激民間消費、經濟成長率。

不過,徐之強也強調,台灣沒有實施負利率的條件,負利率要在通縮的情況下,實施才會有效果,但是台灣目前物價指數仍然維持正成長,未有通縮的情況,沒有本錢實施負利率。

國泰團隊也同步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由從原本的2.1%調降到1.6%,預測區間在0.9%到1.9%。

徐之強說,如果今年經濟成長率要達到1.5%,而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0.5%,那下半年經濟成長率必須維持3%。他還說,去年下半年經濟成長率基期較低,因此下半年維持3%的經濟成長率,機會很高。

不過如果中國大陸經濟結構調整不如預期,台灣的出口狀況持續惡化,以及下半年的經濟成長率未能達到3%,那麼可能繼續下修經濟成長率,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恐跌破1.5%。

至於近期的金融情勢,國泰團隊最重視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後,對全球的金融市場包含股市及匯市的波動的影響,團隊認為,雖然美國的經濟成長有回溫,但是3月升息的機會不大。更進一步說,團隊認為Fed3月僅只有4%的升息機率。

總結2016年的景氣情況,國泰團隊認為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率的因素相當多且複雜,有中國經濟調整結構、油價維持低檔帶來的負面效果、美國升息的速度,對經濟與金融市場的影響力道,以及新政府的重大財經政策執行力等,都值得密切關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