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4

新北社宅租金 擬依所得分級收費

#地方 #社宅 #租售 #所得 #租金 #租屋 #費用 #收費 #分級 #政策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社會住宅租金近期備受討論,新北市議會近期審議明年預算,新北市議員張維倩說,新北社宅租金以周遭租金的平均值,算出一般戶8折、優先戶64折,希望改為比照桃園的社宅,以最低生活費標準為計算,並分5個級別收費。新北城鄉局指出,過去屬於齊頭式平等,目前研議依據每個人所得分級,會朝這方向進行。
 
新北市長侯友宜喊出2023年新北將有1萬戶社會住宅,且新北興建社宅迄今未漲過租金,不過張維倩認為,新北社宅租金是委託業者針對社宅周遭進行租金調查,取中間值後再分一般戶、優先戶打折,但社宅租金並非要求自償性,應比照桃園重新檢討租金計算方式。
 
新北社宅租金,擬依所得分級收費。圖/新北城鄉局提供
三峽國光社宅位於三峽民生街,是10到12層大樓,有一到三房房型共241戶。 圖/新北城鄉局提供
 
她指出,以桃園八德2號社宅一房型為例,第一級為平均低於桃園最低生活費1萬5280元,租金只要5100元,第二級為最低生活費的1.5倍收取5800元,第三級為2倍收取6300元,第四級為2.5倍收取6700元,第五級為3.5倍收取7000元租金。
 
城鄉局住宅發展科長江怡瑩表示,今年在住宅諮詢委員會,有提出依據每人所得分級折減,薪資水準偏低者租金收費會更低,過去屬於齊頭式平等,但有些人其實能負擔的比8折更多,不過細節仍在討論,無法馬上實施。
 
江怡瑩說,新北部分社宅採BOT方式進行,業者若希望漲社宅租金,會要求提出計畫並由市府審查,目前未有漲租金情況,未來若推行依所得分級折減,也會請業者配合市府政策。
 
王姓住戶指出,若租金調整勢必有人會多收、有人少收,實施前必須有緩衝期,避免增添額外支出無法因應。想承租的陳姓民眾則認為,調整收費方式仍比一般租金便宜,還是願意承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