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9

社宅不應自償率?柯文哲:居住正義不能無底洞

#地方 #租售 #社宅 #柯文哲 #居住正義 #租屋 #租金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明倫及木柵社宅三房型租金逾四萬元,引發熱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臉書表示,有人說政府蓋社宅不應該期望回收成本,也不能設定自償率。但理想在現實層面,卻有實踐上的困難。政府蓋社宅是為了照顧弱勢,但實現居住正義,也不能變成無底洞、債留子孫。
 
柯文哲今天在臉書提到,這幾天社宅是被熱烈討論的話題,他發現很多爭點都存在著認知差異。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臉書表示,政府蓋社宅是為了照顧弱勢,但實現居住正義,也不能變成無底洞、債留子孫。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臉書表示,政府蓋社宅是為了照顧弱勢,但實現居住正義,也不能變成無底洞、債留子孫。本報資料照片
 
柯文哲說,台北市的社會住宅興建經費是由「北市住宅基金」挹注,必須以長期收支平衡為財務規劃考量、 自負盈虧,所以不能不考量財務自償性。又因這筆基金是以融資方式籌措,必須負擔龐大利息;於是2017年起,市府開始盤點興建中、預計興建的36處社宅基地,還委託專業財務機構評估興建營運計畫的自償性。
 
柯表示,台北市每個基地的評估結果,都會因各基地開發條件、經營管理成本、修繕成本呈現極大的差異。
 
至於台北社宅的自償率設定在55年後要回收興建成本,柯說,「為什麼是55年?」 因設定房子可用55年,另外還有修繕的支出。
 
柯文哲說,實現居住正義也不能變成無底洞、債留子孫。所以在台北,負責興建社宅的都發局有一本帳,細算各社宅成本。社會局則有另一本帳,負責弱勢市民的租金補貼。兩本帳拆開,讓各部門的責任更清楚,也確保未來可繼續蓋更多、更好的社會住宅。
 
柯提到,社會住宅在台灣還是一個很新的議題,很多政策都在修正中進行。市民的意見,市府都傾聽,儘管最近批評大過鼓勵,但他相信隨著這段時間高熱度的討論,台灣的社宅會有更清楚的目標與輪廓。他也相信,我們正朝著居住正義繼續往前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