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5

低薪、高房價喘不過氣 柯文哲:居住正義有3點要達成

#地方 #政策 #居住正義 #柯文哲 #議會 #社宅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低薪環境加上高房價,讓不少有意在台北市置產的民眾只能望屋興嘆,也讓「居住正義」成了許多民眾關注的議題。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下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時說明,要實踐居住正義有3點需達成,一是社會住宅;二是分級租金補貼;三是金融及稅制的管理。
 
柯文哲表示,在興建社會住宅的部分,會穩定維持1萬戶社宅在開工狀態持續推行。8年任期內預計會開工1.3萬戶社宅,加上聯開宅分回等其他戶數,估算一共會有逾1.9萬戶。
 
低薪、高房價喘不過氣,柯文哲:囤房稅應該要通過。圖/蘇瑜玟攝
台北市議會 圖:蘇瑜玟攝影
 
針對社宅租金問題,柯文哲強調,經過明倫公宅辯論後,歸結出的社宅租金訂定原則為人民可負擔,但也要政府可負擔。在分級租金補貼的部分,會由社會局負責。而都發局的原則是「財務平衡」,租金補貼每年可按照台北市財務狀況做彈性調整。
 
柯文哲進一步提到,房屋稅制問題涉及到自治條例,甚至是中央的稅法,北市府可以改善的部分不多,不過他認為囤房稅應該要通過。其他包括公辦都更、海砂屋改建、危老更新,這些項目在行政速度上會再不斷精進,盡量不要讓案件堆積,相信市府團隊行政速度最近有增快。
 
針對違建問題,柯文哲表示,危老都更應優先,北市府不會汲汲營營去拆違建。自從違章建築爭議處理委員會設立後,在違建處理上已法律化、制度化,目前試辦近一年,看起來不錯,目前的制度會繼續保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