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

未見政府開源 護國園區乾著急

#水庫 #水情 #台積電 #竹科 #新竹 #寶山水庫 #寶二水庫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羅浚濱/新竹報導
 
新竹科學園區年產值已站穩兆元大關,「護國神山」台積電扮演關鍵角色,年產值己超過7700億元,用水量也高居首位,竹科廠商用水主要來自寶山和寶二水庫,2020年申請核准日用水量為16萬噸,去年底久旱不雨迄今,廠商用水都備感壓力,但5年後竹科用水量將增1倍,卻未見政府「超前部署」有開發新水源的計畫。
 
竹科廠商生產製程需要用乾淨水源,台積電用水占很高比例,往年1到4月枯水期或春雨不至,寶山和寶二水庫供水量不足,台積電等大廠只能買水並雇水車送水應急,缺水一直是廠商最擔憂的問題。
 
寶二水庫5月14日蓄水量剩4.5%創歷史新低,58米高的取水塔「全都露」。(羅浚濱攝)
 
寶二取水塔 渴到全都露
 
5年後竹科用水量將增倍,主要是政府協助台積電擴廠需求,由科管局辦理寶山一期用地徵收案,33公頃完成徵收,擴廠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緊接著將辦理寶山二期91.35公頃用地徵收作業。
 
根據台水公司用水資料,台積電一旦在寶山完成擴廠,每天將增加12萬噸用水量,按規畫至2023年竹科日用水量,將從目前16萬噸提高到20.5萬噸,2026年則高達32.5萬噸,用水量比目前增加整整1倍。
 
去年底起,全台出現久旱不雨情形,寶山和寶二水庫蓄水量不斷創歷史新低,幾波鋒面過境,北水局也不斷燃放焰劑增雨,但兩座水庫未有明顯進帳,5月15日寶山蓄水量只剩下12%,寶二更低到剩4.5%,整個58米高的取水塔「全都露」;昨天寶山蓄水率再下探僅剩2.69%、寶二則因近期下雨,略回升至6.99%。
 
政府以前膽計畫辦理桃竹備援管線工程,今年2月通水後,石門水庫支援新竹地區用水每日提升至20萬噸,維持民生用水無虞。據了解,因水壓和管線問題,石門水庫的水並無法送到竹科,但能減緩寶山和寶二水庫的出水壓力。
 
不只科技業 農田慘荒廢
 
新竹縣前農業處長范國銓說,政府40年前設立新竹科學園區後,每當遇到乾旱就停灌,犧牲農業用水,也沒有鼓勵農民改種如甘薯之類的耐旱作物來維持地力,農田缺水休耕荒廢,都會影響日後復耕的生產力。
 
這次旱象發生迄今,政府在新竹啟用頭前溪17口抗旱井等水源調度措施,也提出鑿井等抗旱作為,卻未見有開發新水源的計畫,一旦5年後竹科用水量是目前2倍,若再出現持續乾旱情形,除影響台灣農業發展外,對台灣科技產業造成的衝擊更難以想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