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日月潭發電排砂 明年啟動

#日月潭 #發電 #排砂 #地方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廖志晃/南投報導
 
中部地區面臨56年來最嚴重乾旱,各大河川、水庫清淤刻不容緩,以南投縣日月潭來說,每年增加約80萬立方公尺土石量,因日月潭是國際級風景區,若以砂石車載運,產生的泥水、粉塵及交通堵塞問題,將成為環潭公路的災難,台電公司因此決定以水力發電排砂,藉此移除堆積的土石,若如期在2022年實施,將成為創舉。
 
日月潭蓄水總容量約1.7億立方公尺,2021年測量結果總容量為1.4億立方公尺,淤積量約18.9%,砂石主要集中在大竹湖水域,並逐漸向拉魯島延伸。台電明潭兼大觀發電廠長劉演鎮指出,因2021年嚴重乾旱,日月潭水位下降,暫時將大竹湖挖掘的淤積泥砂堆置岸邊,目前已挖除1萬立方公尺,等待滿水位時再做後續作業。
 
日月潭大竹湖水域,淤積嚴重。(廖志晃攝)
 
其實,前2年日月潭水庫減淤已陸續挖出1萬、3萬立方公尺,但清淤速度遠不及每年增加的淤積量,為在2031年達到泥砂出入平衡目標,台電2020年起著手辦理水力發電排砂方案,也就是在大竹湖抽取淤泥與發電用水混合,經由長4公里的水下管線送到大觀一廠進水口,透過水力機組同時發電與排砂,下游鉅工尾水出口到水里溪則設置清濁分流涵管,避免影響觀光遊憩與居民生活。
 
日月潭水力發電排砂預定2022年開始執行,第1年排砂目標量15萬立方公尺、第2年30萬立方公尺、第3年45萬立方公尺,可將大竹湖高灘地滿水位以下1公尺的淤積全數抽除。此外,霧社水庫已嚴重淤積,幾乎無法儲水,台電將在水庫旁另闢排淤隧道,再利用洪水期以水力排砂,預計2021年底或2022年初動工。武界壩是日月潭主要水源,為確保武界壩蓄水功能,台電推動武界壩改造計畫,要將排洪門底檻下降6公尺,以利排砂減少淤積,但此案目前還在行政院審議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