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

新豐埤頭石滬群漸崩解 竹縣要修復

#地方 #石滬 #桃園新屋 #苗栗後龍 #觀光 #景點 #竹縣新豐 #汙染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陳夢茹、陳斯穎/綜合報導
 
桃園新屋和苗栗後龍都有石滬景觀,新屋百年石滬遠近馳名,苗栗還有石滬文化節老少咸宜,都讓石滬修復後成為生態休閒觀光亮點;竹縣新豐5座石滬因自然及汙染崩解,縣府也準備修復後發展觀光。
 
石滬是先民在潮間帶利用石蚵的蚵殼膠結,將海邊石礫堆砌形成石堤,藉由漲退潮升降原理捕魚的設施。桃園、新竹交界的福興溪南岸有5座石滬,稱為新豐埤頭石滬群,是竹縣唯一漁業歷史地景,近年毀壞速度加劇,用來穩固石堤的蚵殼膠結逐漸崩解,石堤高度原本80至100公分,目前僅剩60至80公分,原有生態也大幅死亡。
 
新豐石滬群近年毀壞速度加劇,用來穩固石滬群的蚵殼膠結毀壞速度加劇,膠結狀況崩解。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豐石滬群近年毀壞速度加劇,用來穩固石滬群的蚵殼膠結毀壞速度加劇,膠結狀況崩解。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農業處長范萬釗預計透過不同方式修復石滬,不排除參考鄰近新屋石滬,若是順利修復的話,會結合附近新豐坡頭漁港和紅樹林,發展生態教育及親水休閒空間。
 
從清朝就有新屋石滬是桃園知名景點和環境教育場域,全盛時期高達40多座,目前有11座,已修復4座,預計2023年可完整重現,全數納入文化資產。
 
桃園石滬協會理事長許仁郎指出,新屋蚵間石滬群屬於家族滬,是依憑家族力量建造而成,建造規模較其他區域的石滬較小,修滬人力凋零且缺乏。
 
海管處已經開始編纂石滬通識教材,預計4月開辦石滬解說班,每班15人,規畫36小時訓練課程,培養能寫、能說、能帶的全能解說員,配合開發石滬修築體驗遊程,傳承新屋百年石滬文化。
 
苗栗後龍更號稱石滬的故鄉,已列為文化景觀的合歡、母乃石滬至今保存完整,是後龍鎮的寶,公所辦理多年石滬文化節,前年又複做一座大新石滬,見證先民「靠海吃海」的智慧。
 
後龍鎮沿海早期擁有20多座石滬,有300多年的歷史,也各有名字,目前僅存合歡、母乃石滬,鎮公所2016年起每年辦理石滬文化節,打出知名度,也是後龍的文化及產業特色亮點。
 
公所指出,石滬周邊還有好望角、過港舊隧道等景點串連,吸引旅行社踩線,期待今年推出相關旅程,並與縣府文化觀光局合作,規畫石滬一日遊或二日遊,導覽體驗石滬捕魚,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