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58

老師傅教你堆石滬 來後龍抓魚撈螃蟹

#地方 #苗栗後龍 #合歡石滬 #守護石滬 #苗栗觀光

記者翁浩然/後龍報導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昨天在後龍鎮外埔合歡石滬舉辦環境教育,推廣石滬人文、生態,200名親子在石滬體驗抓魚、撈蟹、找螺貝,並堆築小型石滬、滿載而歸,老師傅更期盼未來更多人一起來「守護石滬」。

後龍外埔石滬以圓石堆砌而成,歷史超過200年,漁民利用漲、退潮使魚群進入石滬後受困,藉機捕撈魚貝類,更成為在地特別的生活型態。

環保局綜合規劃科長曾聿穎表示,這次生態導覽由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負責,石滬堆砌則由在地老師傅指導;石滬是先民的智慧,期盼透過環境教育體驗,讓更多人認識石滬文化與生態。

「撈到了!」「你看,有螃蟹耶!」參加成員有一家人合力用魚網嘗試捕撈魚蝦,還得小心翼翼避免勾到岩石;退潮岸邊則有親子在圓石縫隙中尋找日本岩瓷蟹、海瓜子等,興奮分享新發現,一旁還有分組體驗堆砌石滬,處處充滿驚喜。

家長王渲臻說,很少有機會能帶孩子近距離接觸大自然,石滬多元的生態令人驚豔,連她9歲兒子李俊頡都說,石滬內有好多從沒看過的生態,非常新鮮。

76歲老師傅葉清本和85歲洪水頭等人指導堆砌小型石滬時說,將圓石直立並排穩固住,留下三角形縫隙,可以減少水的衝擊力;小朋友們樣畫葫蘆堆疊石頭,老少協力「守護石滬」景象,讓老師傅們回想起兒時記憶,直呼有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