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49

自己的權益自己顧 這些勞工可緩繳勞保及勞退半年

#勞工 #緩繳 #勞保 #勞退 #新冠肺炎 #無薪假 #政策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由於新冠肺炎災情慘重,勞動部對所有無薪假及受衝擊產業,祭出緩繳勞(就)保費及勞退提撥金半年措施,適用對象涵蓋所有產業及事業單位。事實上,不只企業可以緩繳保費,如果事業單位緩繳保費,則負擔二成保費的員工也可緩扣。
 
另外,在職業工會投保的計程車、攤商自營作業者及無一定雇主共204萬餘名勞工,也都可以緩繳保費半年,好讓自己度過這段最難辛的時期。
 
勞動部對所有無薪假及受衝擊產業,祭出緩繳勞(就)保費及勞退提撥金半年措施,適用對象涵蓋所有產業及事業單位。記者葉冠妤/攝影勞動部對所有無薪假及受衝擊產業,祭出緩繳勞(就)保費及勞退提撥金半年措施,適用對象涵蓋所有產業及事業單位。記者葉冠妤/攝影
 
勞保局表示,緩繳半年的勞保費及勞退金是指2~7月的費用,也就是2月勞就保費可到10月才繳。至於2月的勞退金緩繳期限可到11月30日,但11月30日也是8月勞退金的限繳期,所以2月及8月退休金都沒繳的人,在11月底前這兩個月的退休金都要繳。
 
緩繳勞保、就保費及勞退提撥金半年措施,勞動部採極大化匡列,在19個行業中,只排除公部門及強性社會安全一個行業,也就是不只放無薪假企業適用,幾乎全數企業都納入緩繳範圍,企業只要有需要,就可向勞保局申請緩繳,來者不拒。目前勞保繳費單位約57萬企業,都是受惠對象,自4月1日起可向勞保局提出申請。
 
勞保條例規定,受僱勞工勞保費用,公司負擔七成、勞工兩成、政府一成,也就是勞工也要每月繳兩成保費,繳費方式是雇主從每月薪資中扣除。
 
因此此次雖是針對所有事業單位如果事業單位業績因疫情營運受創,可以緩繳保費,但等於勞工也可以一併缓繳,不只可讓企業喘一口氣,也同步減輕員工負擔。
 
勞保局表示,企業若申請緩繳勞保費,理論上也應該緩扣勞工勞保自負額,但不硬性規定不能扣勞工自付保費,因為只是延後繳費,並非不用繳,雇主可事先徵詢勞工意見,如果勞工不反對先扣,就可以續扣。
 
另外,雇主也可緩扣勞退金,也就是暫緩提撥員工每月薪資6%勞退金。如果勞工原本也有參加自提,是否要緩扣,也可向事業單位表明意願。
 
此外,200多萬在職業工會投保的勞工也是緩繳保費對象。勞保局表示,職業工會投保對象為無一定雇主及自營作業者,例如打零工、攤商、計程車司機及SOHO族等,若因為疫情影響收入,有緩繳保費的必要,也可在勞保局網站下載緩繳勞保費申請書,然後寄給投保的職業工會,向勞保局提出申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