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疫情衝擊 無薪假達6,383人

#新冠肺炎 #無薪假 #地方 #政策
工商時報 邱琮皓/台北報導
 
勞動部16日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目前總計有625家企業實施無薪假,6,383人受影響。勞動部表示,這次增加158家,1,318人,主要落在批發及零售業,單周就增加50家,而住宿及餐飲業單也增加477人,主要都受疫情升級三級警戒影響。
 
勞動部指出,多數事業單位之實施人數在50人以下,實施期間多數未超過三個月,實施方式多為每月休一日至四日。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這次疫情較去年更嚴重,首當其衝就是住宿及餐飲業,民眾減少移動、國內旅遊,讓住宿業受到影響,而餐飲業都禁止內用,雖然還可外帶,但像燒烤、小火鍋、日本料理或吃到飽等型態「轉型有限」,還是受到不小衝擊。
 
勞動部16日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目前總計有625家企業實施無薪假,6,383人受影響。圖/中時資料照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但無薪假人數迄今仍破萬人,勞動部決議要把安心就業計畫延至明年中。圖為民眾13日前往北市就業服務處台北車站就業服務台洽詢的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在住宿及餐飲業蕭條後,黃維琛指出,接著影響到批發及零售,「餐飲業批發、進料數量也沒有過往多」,下一步就會影響到製造業的民生工業,再加上原本就受到疫情衝擊的空廚、團膳等行業,「食品製造的原物料影響就出來了」。
 
另外,從統計上發現到非緊急醫療體系的醫療保健服務業也受影響。黃維琛指出,有些復健診所、醫美診所也因為民眾不出門而受到影響,看診數變少;台灣持續實施邊境管制、移工無法來台,也讓一些人力仲介業只好申請無薪假苦撐。
 
針對無薪假,勞動部有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與安心就業計畫兩方案。「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提供實施無薪假事業單位最高350萬元辦訓補助,無薪假勞工參訓可獲訓練津貼補助,採基本工資每小時160元發給,每月最多120小時,最高可領津貼1萬9,200元。「安心就業計畫」也是勞動部針對無薪假紓困措施,符合條件勞工可領取實施無薪假前一年內平均月投保薪資,與實施無薪假期間月薪差額的50%補貼。
 
另外,經濟部已啟動今年商業服務業紓困措施,這次申請條件,已經排除「企業不得實施無薪假」限制。對此,經濟部強調,企業確實可以同時申請經濟部的商業服務業紓困,及減班休息補助的充電再出發或安心就業計畫。
 
最新無薪假統計與前五大行業。圖表/中國時報製表
最新無薪假統計與前五大行業。圖表/中國時報製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