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

加速還地於民 將設實施平均地權基金

#內政部 #政策 #平均地權 #土地
工商時報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內政部近日公告「實施平均地權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將成立中央的實施平均地權基金,於2022年元旦實施。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主要可針對公共設施保留地解編,並推動市地重劃,可望加速還地於民,因為公共設施保留地量體龐大,中央成立團隊和基金,可彌補地方政府量能的缺口。
 
據過去統計,全國未使用的公共設施保留地超過2.5萬公頃,政府需徵收經費超過7兆元。因此花敬群說,現階段最優先工作是公共設施保留地解編,全國有好幾百處需要重劃,把過去公共設施保留地,轉化成住宅區、商業區,還給被保留幾十年的地主,光這些事情就可以忙十幾、二十年。
 
內政部將設實施平均地權基金。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內政部將設實施平均地權基金。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內政部指出,為實施平均地權政策,有效促進土地利用及達成地利共享目的,設置實施平均地權基金。基金召集人由內政部政次兼任、主秘兼任副召集人,設置委員七到九人。其基本用途為:辦理土地重劃、辦理區段徵收、償還向金融機構融資的本息、基金土地資產經營等。
 
花敬群指出,過去中央和地方都設有實施平均地權基金,但在民國90年代檢討後,取消中央實施平均地權基金,改由地方辦理,近20年來地方政府獨自推動量能仍然不足,因此這次恢復由中央設置。
 
實施平均地權基金用途很廣,花敬群舉例,像公共設施保留地解編就非常龐大,還地於民的大政策,原則上由地方政府負責,但地方量能相當有限,無法再擴大和加速執行能力。
 
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過去曾協助地方,花敬群認為,若內政部有中央實施平均地權基金,還有土地重劃工程處人力,就可主動推案子,不必等待地方政府發動。
 
他認為,很多人說要還地於民,只要經過都市計畫過程處理,但都市計畫只是開頭,真正要完成市地重劃,才能真正還地於民,要還給地主可建地,不能還他產權複雜、無法興建的土地。
 
花敬群強調,實施平均地權基金上路後,可望加快還地於民速度,雖然主責還是在地方政府,但中央會組織團隊,去填補地方政府的缺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