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7

3835人! 無薪假半個月飆一倍

#無薪假 #新冠肺炎 #勞動部 #政策 #理財 #地方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曹悅華/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衝擊各行各業,勞動部16日公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最新數字,實施無薪假事業單位已達109家、人數上衝3835人;相較於2月底的統計數字,無薪假人數暴增逾1倍,創4年來新高,產業界憂心「這只是剛開始」。
 
依據類別,實施無薪假企業與人數仍以金屬機電業工業最多,達1491人,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估計跟中國大陸和美國的貿易大戰有關,但餐飲、旅宿、批發零售業實施無薪假勞工數也有1千多人,與新冠肺炎有關。
 
新冠肺炎疫情籠罩全球,無薪假人數暴增,創四年來新高。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記者葉信菉/攝影新冠肺炎疫情籠罩全球,無薪假人數暴增,創四年來新高。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 記者葉信菉/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確實癱瘓旅遊業,許多導遊、領隊沒工作。政府雖提供培訓課程補助,16日開放導遊人員職能教育培訓報名,約半小時就額滿,但每月每人補助最高18960元,要過生活仍不易,不少人還是另謀出路。
 
1名5年資歷的女領隊說,現在只能花老本,即使身兼兩份餐飲業及美食外送工作,拚死拚活每月只能領2萬多元,和以前動輒6萬元收入相比,實在差很大,付完房租跟基本開銷就沒了。
 
勞動部統計,截至2月底時,實施無薪假企業41家、1604人,16日公布3月中旬數字,新增企業68家、2173人,等於短短半個月實施家數和人數都爆衝增逾1倍。
 
勞動部資料顯示,台灣企業實施無薪假的高峰並非SARS,而是全球金融海嘯的2009年初,當時全台逾20多萬人實施無薪假,平均每月休4至5天。勞動部提醒,雇主不能單方面要求勞工減少工時,勞資雙方必須協商簽下書面協議,否則可處雇主2萬元到100萬元罰鍰。
 
黃維琛說,勞動部定期調查實施無薪假的企業與人數,並將調查結果回報經濟部、交通部等主管單位,讓他們早做準備、適時提供紓困方案。此外,勞動部也加碼實施充電再出發計畫、安心就業計畫等,希望照顧更多無薪假勞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