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9

1個月增3倍 無薪假飆破5000人

#政策 #理財 #無薪假 #勞動部

記者張為竣、蒼弘慈/台北報導

無薪假人數暴增!勞動部公布無薪假統計,截至11月中,全台灣高達5292人放無薪假,比起上月底無薪假人數1218人增加了近3倍,更創下3年8個月以來的新高,實施無薪假的企業數量也高達45家,近3年新高。

勞動部公布最新無薪假人數,以面板廠華映通報2515人最多。圖為昨日傍晚華映龍潭廠區員工陸續下班情形。(記者/陳麒全攝)

45企業實施 創新高勞動部昨公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概況」最新資料。勞動部勞動條件司長謝倩蒨表示,人數暴增原因為面板大廠中華映管通報2515人實施無薪假,目前實施無薪假的企業以電子業為最多,其次為製造業。

全台無薪假人數於9月底突破千人達1260人,10月中1239人,10月底1223人,這次無薪假人數一舉增加4074人,突破5000人大關,創101年3月中以來新高;而9月底實施無薪假的企業數量為26家,10月中29家,10月底33家,本次飆升12家,45家的數量也創下102年1月以來新高。

華映指出,在面板供過於求之下,嚴重侵蝕華映的營收與獲利表現,通過無薪假的實施取代大規模裁員,希望全體員工可以共體時艱,度過此波景氣寒冬。華映2515人 度寒冬華映員工私下透露,其實放假的前3個月,大家都還屬於上班很辛苦後休息一下的心情,但由於一次簽署協議是3個月,如果3個月後又放,相信就會有不同的聲音出來,且放的時間一長,難免有些擔憂。

勞動部表示,無薪假每月工資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且實施時間不得超過3個月,若要延長,必須經勞工同意。因應無薪假衝擊,勞動部備妥200億元就業安定基金,推出「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表示,已陸續主動拜訪實施無薪假的企業,說明計畫申請辦法與補助措施。

200億補助 再充電蔡孟良說,目前勞發署各分署都已開設相關訓練課程,2周的無薪假總時數16小時以上就可參加。訓練課程可依上課時數領取訓練津貼,以基本工資時薪120元計算,每個月上課時間須在16小時以上,且補助時數不得超過勞工實際的無薪假時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