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30

甘苦人「裝幸福」 2份工才能養家活口

#政策 #理財 #預售 #租售 #居家 #幸福指數 #基本工資 #兼職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2015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出爐,台北市的幸福指數排名全台第四,更為六都之冠,桃園市也首次進入全台前五名。但是根據媒體調查,光北部就有20多萬人薪水低於22k,打破一般「南窮北富」的印象。其中清潔工、保全、派遣工等三種人通常只領最低基本工資,想要像一般人一樣養家活口,得做2份以上的工作,才能「裝幸福」。
 
台灣仍有許多在社會底層掙扎的勞工,必須負擔2以上的工作,才能「假裝」和其他小資族或是雙薪家庭一樣,擁有幸福家庭的樣貌。圖為辛苦打掃的清潔工。(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灣仍有許多在社會底層掙扎的勞工,必須負擔2以上的工作,才能「假裝」和其他小資族或是雙薪家庭一樣,擁有幸福家庭的樣貌。(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台北市就業服務處長王妙鶯於風傳媒報導中指出,大多數的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至少仍有22k以上,領取基本工資者大多是最為基層的勞工,又以清潔業及保全業居多。另外,新竹縣產總理事長詹素貞也於報導中表示,以她的觀察,領取基本工資以派遣工為大宗,當基本工資調到哪裡,派遣員工的薪水就在哪裡。
 
目前基本工資由原先的19273元調整為20008元,時薪也由原先的115元調整為120元,行政院曾表示這樣的調整是為了「照顧勞工生活」。但是若以台北市房價為例,台北市不降反漲,中古屋單價仍維持一坪60萬元;即使是租屋,根據好房網租金行情,一家老小若租個30坪的住家月租就要3萬元,如果一個月僅2萬元的基本工資,除非負擔2份以上的工作或是雙薪家庭,否則根本無法養家活口。
 
從數據可以看出,還是有許多人必須負擔2份以上的工作,才能「假裝」和其他小資族或是雙薪家庭一樣,擁有幸福家庭的樣貌,顯示基本工資根本無法維持勞工基本生活所需。但是近日勞動部長陳雄文卻透漏明年傾向不調整基本工資,在台灣物價、房價飛漲的情況下,對這些基層勞工的生活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在豔陽下努力送貨的快遞。(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在豔陽下努力送貨的快遞。(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