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1

勞團:基本工資26K 把去年欠的漲回來

#基本工資 #政策 #理財 #居家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綜合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預計本月召開,勞動部長許銘春、經濟部長王美花近日接連表態應正向調漲明年基本工資,讓工商團體跳腳反對,工鬥團體昨則到工總、商總踢館,要求工商團體務必出席審議會,理性協商,而非直接反對調升,同時也呼籲蔡英文總統兌現任內基本工資3萬元的承諾,明年調至2萬6千元。
 
疫情衝擊各行各業,不過主計總處日前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達5.88%,創近11年新高,也讓今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備受關注。
 
勞工團體昨天到商總及工總大樓前喊口號,要求在經濟成長創新高的環境下,政府應履行承諾,穩健調漲基本工資,將月薪調至兩萬六千元。圖/記者余承翰攝影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邱宇弘表示,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已創近3年新高,但卻以疫情為由,基本工資月薪只微調200元、時薪2元,遠低於前兩年調幅,眼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又創下新高點,勞工團體訴求基調就是「把去年欠的,一次漲回來。」
 
邱宇弘說,政府已提供紓困補貼方案,行政院也將發振興五倍券,期間所耗費上千億成本,都由全民共同舉債支應,工商團體不該再拿疫情當藉口,拿了人民納稅錢紓困,卻反對調漲勞工的基本工資。
 
新北市產總理事長洪清福則認為,可針對受疫情重創的部分行業附加但書、例外條款,由政府補助調漲差額等,這些都可以談。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說,勞資目前共識似乎是由政府補貼調漲差額,但2007年基本工資時薪雖一口氣調漲29元,政府也祭出補貼,但當年是因時薪計算方式改變,今年若這麼做,擔憂資方往後會有預期心理,也常喊補貼。
 
辛炳隆表示,勞團喊每年漲2千,蔡英文任內才能達3萬元的目標,但就近年審議會的運算默契,調幅約落在4到5%之間,頂多調升1千多元。由於疫情仍有變數,建議不急著在九月召開審議會,可先觀望內需產業變化,也更接近明年狀況。
 
勞動部回應,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達5.88%,雖然部分內需產業受疫情影響,但站在勞動部立場,當然期望能多照顧勞工,至於今年度基本工資是否調整以及調幅,仍需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通盤考量整體社會經濟情勢,審慎討論議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