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6

新幹線帶動房市

#租售 #東京 #大阪 #JR #新幹線 #日本房市 #海外置產 #海外投資

記者陳穎柔/綜合報導

預定連結東京與大阪的北陸新幹線,今春開通長野至金澤路段,再加上後續工程,造就沿線城市不動產市場勃興。

北陸新幹線今年3月中旬正式開通長野到金澤路段,從東京駛至金澤僅需兩個半小時。這條新幹線以大阪為終點,目前正興建金澤至敦賀路段,預計2023年開通。

北陸新幹線及其今後工程帶動東京以外城鎮的不動產市場活絡,名古屋站附近一筆土地的漲價幅度居全日本商業地段之冠,根據官方最新土地調查結果,這筆土地在截至今年7月1日的1年間漲價逾4成。

而鄰近可見數棟高樓拔地而起,包括重建的大名古屋大樓,此為當地的地標。中央新幹線名古屋到東京路段訂於2027年開通營運,料再增添名古屋站的吸引力。

富山商用地價 連漲2年

日本最新土地調查結果亦顯示,北陸新幹線確實對土地價格造成影響。自東京到金澤路段於3月開通以來,距離金澤站5分鐘步行路程的本町,當地住宅用地價格迄7月1日已走揚。大約從兩年前開始,本町陸續有新酒吧與餐廳開張,因預期當地會越來越熱鬧。

當地一名不動產仲介表示,不僅是住宅,店面需求更已擴大,公司接到很多詢問出租店面的電話。北陸新幹線的另一站「富山」,當地商業用地價格連漲兩年,至於住宅用地價格,去年調查呈下跌0.1%,而今年持平。根據執行土地調查的國土交通省,金澤市政府與富山市政府祭出旨在鼓勵民眾搬到市區的補貼及其他措施,助長地價上漲。

位在興建中的金澤至敦賀路段之間的福井市,火車站對面的商業用地價格漲了0.3%,這是福井縣全境商業用地價格13年來首度攀高。儘管從金澤到福井尚無新幹線,但自長野至金澤路段開通以來,有越來越多觀光客坐火車造訪福井。

然而,北陸新幹線的威力僅止於此。根據國土交通省最新土地調查,東京、大阪和名古屋這3大都會區以外地區,僅12%地點呈地價上漲。東京、大阪和名古屋這3大都會區在截至今年7月1日的1年間,商業用地價格平均成長2.3%,較去年同期漲幅1.7%擴大,反映日股上漲以及外國旅客增加提振了不動產需求。

名古屋站東側一塊商業用地同期間漲價45.7%,最為驚人,起因幾個都更計畫與北陸新幹線建設。東京、大阪和名古屋這3大都會區的住宅用地價格平均上漲0.4%,遜於去年0.5%漲幅。

反觀全日本在截至今年7月1日的1年間,住宅用地價格平均下降1.0%,已連續24年跌價,而商業用地價格平均下挫0.5%,為連續第8年走滑,不過,不論住宅或商業用地的跌價幅度均縮小。

非都會區 地價多走跌

在調查的地點當中,有超過20%地點之住宅用地漲價,商業用地漲價的地點則近30%。兩比例均優於去年調查結果。3大都會區以外地區,札幌、仙台、廣島和福岡這4個大城市的商業用地價格平均上漲3.8%,而住宅用地價格平均攀高1.7%,兩者均為連續第3年走揚。至於其他非都會區,住宅用地和商業用地分別跌價1.6%與1.9%。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