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21

聯貸案 將建「註記機制」

#理財 #國際聯貸 #大陸授信 #海外投資 #海外置產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大陸地區授信風險升高,尤其透過國際聯貸案波及國銀的現象,引起金管會高度關注。為防止國際金融機構主導的聯貸案,因不當行為導致參與的國銀遭逢損失,經長時間研議,決定建立聯貸「註記機制」,未來聯貸主辦行如有惡意隱匿公司財務或內部情況,將被聯徵中心註記,將相關事實納入聯徵資料庫,此不良記錄的保存期間將長達五年之久。

據了解,之所以會建立這樣的機制,與2014年底,日商野村控股香港子公司主導中國索力鞋業聯貸案有關。此案當時找了六家本國銀行參貸,撥款不到一個月,該公司負責人卻人間蒸發。引發參貸國銀不滿的是,野村香港在該案中一毛錢未出,因此一狀告上金管會。

據了解,參加此案的六家國銀,分別是:國泰世華銀、彰銀、合庫銀、台企銀、華泰銀與萬泰銀(現已更名為凱基銀)。本報試圖聯繫香港及台灣野村,對此情況提出說法,但到截稿前並未獲得回應。

金管會高層官員證實,確實有參貸此案的銀行業者,到金管會控訴香港野村,認為其主導的索力聯貸案時,未詳細審核公司情況,金管會經過長時間的研究,決定設計一個註記機制,讓國銀參與聯貸案件時,可透過聯徵中心的資料庫,查詢主導金融機構的紀錄,以評估可能的承貸風險。

對此,一位參與索力聯貸案的參貸行主管表示,非常贊同金管會作法,因為聯貸資訊越透明越好,參貸行也必須清楚知道,主導聯貸的機構,在聯貸案中到底扮演什麼角色,和籌資企業間有無其他利益關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