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9

柏林房市供不應求

#寰宇 #預售 #租售 #柏林房市 #租屋

文/陳穎芃

歐洲年輕人與敘利亞移民不斷湧入柏林,使柏林房市供不應求,而租不到房子的中下階級因此走上街頭抗議。

柏林房市供不應求。(圖╱美聯社)

■The housing crisis, as many here refer to it, is poised to get worse as it mixes with Europe's migration crisis.華爾街日報報導,今年8月德國一名房地產開發商負責人席歐巴(Tom Dziomba)在柏林藍領階級社區新克爾恩(Neukolln)舉辦一場盛大烤肉派對,邀請社區內68戶新完工公寓住戶參加,希望讓新鄰居相互認識,不料卻引來大批抗議民眾鬧場。

一名在鄰近地區租屋經營藝廊的藝術家波恩(Christoph Bohm)當天特地扛了一大頭假豬加入抗議人群,藉此諷刺這項房地產開發案令人作噁,因為他與其他居民都認為這類開發案是助長當地房價的元凶。波恩表示:「我們擔心這些開發案會讓本地生活環境大變。」

諸如舊金山、紐約及倫敦等全球頭號熱門城市近年都面臨類似的住宅短缺問題,因為來自全球的年輕人才不斷湧入大城市求職,使得都市人口暴增,但房市供應量成長速度嚴重落後。柏林人口 85%是租屋族柏林身為歐洲新興熱門城市,更加凸顯房市供應短缺的急迫性。據不動產商仲量聯行統計,截至去年為止柏林平均每年增加4萬名居民,但房市供應量每年只增加8,000戶。

敘利亞難民潮爆發後,德國政府進一步預期今年柏林人口將增加8萬人,而往後幾年還將追加好幾萬人。儘管今年柏林房市供應量可望增加1.2萬戶,但營建成本昂貴仍將阻礙供應成長。由於柏林人口有85%都是租屋族,因此房租居高不下令民眾不時發動抗議,甚至與房東發生衝突。政府為了安撫民眾已承諾將嚴格控管房租,並規定近期才開放出租的房屋租金必須低於市價,但這些低價房屋簡直一屋難求。29歲租屋族尼可(Veit Nickel)至今找房子已超過5個星期,依舊找不到他能負擔的住處。

今年8月柏林普倫茲勞貝格(Prenzlauer Berg)區有一戶小公寓以低價開放出租,立刻吸引尼可與一大票租屋族到場搶名額,無奈尼可到場時房仲業者表示100個申請名額早已被秒殺。尼可表示:「這跟大樂透沒兩樣。」柏林在當年東西德統一初期,一度因為經濟潦倒而面臨人口外移的危機,當時政府擔心柏林變成一座死城還費心推動各項建設。隨著德國經濟快速起飛,物價相對親民的柏林迅速成為歐洲年輕人最嚮往居住的城市之一,卻也開始推動房價上漲。

2009年至今柏林房租中間值已上漲50%,而市中心的熱門地段租金更加驚人。相較於中產階級居住的高價住宅,低價位住宅隨著藍領階級為大宗的新移民增加而陷入供不應求的窘境。開發案推動不順利柏林都市發展局發言人波珍(Martin Pallgen)坦言「住宅需求異常龐大」,無奈政府政策在執行上並不順利。儘管柏林政府催促公營房地產開發商加速推動各項開發案,達到每年新增5,000戶中價位住宅的目標,但執意維持當地居住環境的居民通常反對新開發案,甚至發動公投抵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