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16

水龍頭含鉛勿驚 上限值出爐

#地方 #鉛水管 #自來水 #重金屬 #水龍頭

記者李順德、高詩琴、陳雨鑫、郭宣彣/連線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天表示,行政院長毛治國關注水龍頭含鉛問題,過去我國的水龍頭國家標準是參考日本標準,因此未要求原料中鉛含量的百分比上限,最近標檢局技術委員會已經討論出來,訂上限為百分之零點二五,下月即可完成公告。

經濟部標檢局表示,以前規定水龍頭鉛及其化合物為七ppb(每公升零點零七毫克)以下,未規定水龍頭本身含鉛量。國內業者反映希望與歐美標準接軌,去年著手修訂新標準,未來水龍頭含鉛量溶出值要求為五ppb以下,水龍頭材料鉛含量也限制在百分之零點二五以下。

據了解,鉛管汰換取而代之的是合金管,並非不鏽鋼管,主要是合金管的可塑性較大,也較不鏽鋼管便宜,但仍有含鉛的成分,只是在安全標準的忍受範圍。

孫立群表示,行政院正積極解決鉛管汰換問題,責成經濟部及台灣自來水公司在更換水管時要加速優先汰換鉛管,若經費有所不足,中央會動用第二預備金支援,「不會排除任何縣市」;他也說,外傳行政院拒助雙北換鉛管,這項訊息並不確實。

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佾達肯定政府正面回應,但政府應同步成立檢驗單位把關品質,否則法規也是白定。

他表示,歐美國家對水龍頭產品檢驗嚴謹,卅種零件都要清楚交代供應商,像美國政府每年都會檢驗水五金工廠的生產流程,上市後若查到含鉛量超標,不僅產品要全面下架,還會賠上百萬美元罰金,讓業者不敢造假,作法值得效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