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8

美稅降、美元貶 專家:台股雙空

#台股 #多空 #稅改 #財政支出 #美國

記者黃鳳丹/台北報導

美國降稅誘使企業製造與資金回流,並同時透過擴大財政支出壓抑美元強勢走升,專家指出,這兩件事情將為「非」美國市場帶來不利影響,尤其台股企業既沒有因此獲利提升,即便在美的台商也僅是小確幸,更未能受惠貨幣趨貶,無疑衝擊台股明年盈餘增長空間與指數評價。

美國降稅誘使企業製造與資金回流,並同時透過擴大財政支出壓抑美元強勢走升。(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台股近日連番下跌,股票投資指數創近2年新低。(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美國稅改將衝擊全球各大經濟體,外國人投資誘因增加,從川普當選以來,就可看到台塑集團、鴻海、長春石化一波波的美國投資風潮,而台灣的外國人直接投資,從年初至今已經衰退44%,未來勢必持續下降,將不利台灣企業與國際廠商的貿易行為。

陳奕光指出,美國已預估稅改提升經濟成長率(GDP)0.2~0.9個百分點,全球資金將對美股更有吸引力,美元持續走弱的態勢,再為美國出口增添利多,在在使得台股企業獲利未受其利反蒙其害。

陳奕光表示,台灣企業今年獲利大增還因來自業外收益,如統一賣星巴克、潤泰賣中國大潤發,這些非經常性收益,在明年勢必不可見,台股指數位階走高,研判距離高點的漲幅有限,除非IPO新上市掛牌家數能增加,這可能是唯一提升台股再添動能的原因。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指出,稅改目的是為「美國再偉大」,並吸引企業投資回流,「若你不回來,就增加貿易壁壘」讓貨物銷售到美國的成本再增加,美國企業部分業務可能從亞洲移回美國,增添台商衝刺營運動能的成本,其次是海外滯留獲利將會回美國,原本應使美元呈現走升態勢,非美貨幣如新台幣相對貶值則有利出口,但川普另一手又以擴大財政支出壓抑美元強升,因此也對台股企業沒有好處。

李鎮宇表示,美國稅改通過後,為全球大型企業掀起板塊挪移與成本的斤斤計較。

李鎮宇認為,川普聚焦下一場大戲將是基礎建設,與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概念一致,則可望帶動明年的全球原物料行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