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6

政府評估稅改衝擊 經部:大企業最可能赴美

#理財 #經濟部 #稅改 #美國 #川普

記者陳鷖人、于國欽/台北報導

針對美國歷史性稅改,經濟部昨(20)日表示,美國大幅降稅希望吸引投資,經濟部初步判斷,大型台灣企業和在台美商等外商較有可能重新思考赴美布局投資,經部會先評估可能影響,掌握較可能赴美企業,再進一步研擬因應策略。

針對美國歷史性稅改,經濟部昨(20)日表示,美國大幅降稅希望吸引投資,經濟部初步判斷,大型台灣企業和在台美商等外商較有可能重新思考赴美布局投資。(取自網路)美國準總統川普。(取自網路)

國發會:加速優化投資環境

而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也表示,美國國會所通過的稅改法案,是川普政府「美國優先」政策工具之一,對各國都將產生磁吸效應,我國正以「加速投資台灣平台」優化投資環境,可望將衝擊降至最低。

經濟部分析指出,中小型企業赴美機會較小,大型企業可能因全球產業布局考量,將供應鏈遷往美國。初步評估,使用美國原物料、屬於美國企業上下游供應鏈一環企業,及業務主要依賴美國內需市場三種樣態的大型企業最有可能赴美。

經濟部指出,企業是否赴美牽涉到的層面廣泛,經濟部會針對高潛在赴美企業進行盤點。

高仙桂則表示,川普政府一面透過反傾銷等措施對抗不公平貿易,一面又藉由稅改吸引製造業回美國,簡而言之,前者是棒子,後者是葫蘿蔔,目的就是要讓製造業回美國,以為美國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並提高薪資。

高仙桂分析,自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後,工業國家普遍在反省低薪一事,最終他們認為過去十多年製造業大量移至海外是重要原因,因此川普上台後一直鼓勵製造業回流,此次美國降稅法案對各國都會產生磁吸效應,但預料對大陸的影響最大。

至於我國是否會受波及?高仙桂表示,早自1987年新台幣大幅升值及大陸改革開放,我國製造業即陸續赴海外布局設廠,此次美國降稅,如果只是台商海外布局的移轉,對我們的影響並不大。不過,我們也必須提防,美國經此稅改,投資環境改善,生產成本降低,最後也可能吸引台灣的製造業移至美國。

高仙桂強調,政府正積極召開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解決企業所面臨的「五缺」,藉由優化台灣的投資環境,應可以將這一波的衝擊降至最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