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5

仁愛鄉翠巒部落擬遷埔里 村民不積極

#地方 #政策 #林明溱 #埔里 #翠巒部落 #遷村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南投縣長林明溱昨天到仁愛鄉翠巒部落,說明遷村到埔里鎮的計畫。林明溱說,遷村之後,村民平日仍然可以住在部落,方便就近耕種,遇上颱風豪雨或汛期,就先住進埔里,以策安全;不過村民的回應卻不太積極。

南投縣仁愛鄉翠巒部落交通很不便,曾經歷嚴重水患,縣府著手協助村民遷村。 記者張家樂/攝影南投縣仁愛鄉翠巒部落交通很不便,曾經歷嚴重水患,縣府著手協助村民遷村。 記者張家樂/攝影

林明溱說,以目前極端的天候,豪大雨的雨量可能會大到破表,力行產業道路修築得再好,遇豪大雨來襲,翠巒部落的村民還是不易進出,要防患未然,遷村是較保險的作法。

翠巒部落四面環山,10年前一場豪雨,翠華村地層滑動,危及翠巒部落的村民安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調查,翠巒部落位在「老崩塌地質」,地質敏感,具有潛勢的危險,加上部落所在地排水不易,豪雨來襲易造成嚴重崩塌。

當時的一場豪大雨過後,副縣長陳志清前去勘災,村民一致要求縣府協助尋覓土地,「我們要遷村」。縣府也決定要協助村民遷村,只是覓地不易,遷村案拖了很久。

林明溱說,力行產業道路的路況不佳,每逢風災水患,經常交通中斷,即使有足夠的戰備存糧,村民安全還是讓人感到焦慮。

如果翠巒遷村到埔里鎮,在台糖的土地上建屋,平日村民住在翠巒部落,方便在地耕種,遇上颱風豪雨或汛期,村民可以到埔里鎮,避開天災。

只是,經過10年的平安歲月後,村民對遷村的態度反而不太積極。昨天在座談會後,村民對縣長所提的遷村案,並沒有明顯的共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