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77

翠巒部落遷村 只聞樓梯響

#地方 #南投 #翠巒部落 #遷村 #地滑

記者廖肇祥/南投報導

南投縣仁愛鄉翠巒部落在921地震後,地質學者發現有地滑現象,遷村聲音再起,至今仍未定案。縣府24日至翠巒視察,重申慈濟基金會雖願協助翠巒部落居民興建永久屋,但附帶條件是遷村至平地,只要中央同意,可釋出埔里鎮大坪頂或福興的台糖農地。

南投縣仁愛鄉翠巒部落921地震後因地滑而提議遷村,居民目前仍住在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所蓋的鐵皮屋裡。(廖肇祥攝)南投縣仁愛鄉翠巒部落921地震後因地滑而提議遷村,居民目前仍住在佛教慈濟慈善基金會所蓋的鐵皮屋裡。(廖肇祥攝)

若發生崩塌恐滅村

1993年道格颱風連降豪雨,翠巒部落土石大量崩塌,淹沒農田、摧毀農舍,慈濟撥款在部落裡一塊順向坡台地興建鋼板樓房,讓族人安居,但921地震後,地質學者發現有地滑現象,面臨再度遷村的窘境。

2009年「莫拉克颱風災後原住民居地安全評估報告」指出,翠巒部落具斷層通過、坡度大於30度、崩積岩地質、坡面及土壤滲水等危險因子,人口過於集中,若發生大規模崩塌,可能像小林村一樣毀滅。

翠巒部落是仁愛鄉最深入的部落,居民多從事高山農業,多數為泰雅族人,遷村案作業幾經變更,縣府原民局雖一再表示僅有遷居埔里大坪頂或福興台糖農地的選項,但居民最大盼望是「離災不離村」,保有安全住所及山上原有生活模式。

居民盼離災不離村

原民局長張子孝昨與縣長林明溱至翠巒視察,他再度重申,慈濟基金會願意協助興建永久屋,但必須遷村至平地,縣府已與台糖磋商,若中央同意,可釋出埔里鎮大坪頂或福興的台糖農地興建永久屋,目前是遷村唯一選項,一旦部落發生災害,居民可暫時下山避難,災情穩定,再回山上工作。

但村民認為最佳選項,是遷居至離部落30分鐘車程的福壽山天池農場,該處地形平坦,水源豐沛,能保有原有的生活模式與工作,但因海拔超過1500公尺以上建物開發要環評,天池又位於德基水庫的水源保護區,此提案目前還是紙上作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