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4

區間測速執法 一國兩制

#政策 #交通 #地方 #區間測速 #科技執法 #超速
中國時報 陳祐誠/台北報導
 
科技日新月異,警察取締違規超速從固定式照相機、移動式照相機,過去2年則進階到「區間平均速率」執法(又稱為區間測速),讓違規不再只是從點來呈現,而是拉長成線,但日前彰化縣發現有機器故障,警方緊急撤銷3000張罰單,引立委質疑政府使用不合格的設備取締老百姓。目前除新北市之外,其餘8個縣市已停用相關設備,區間測速變成「一國兩制」,引發民怨。
 
科技日新月異,警察取締違規超速從固定式照相機、移動式照相機,過去2年則進階到「區間平均速率」執法(又稱為區間測速),讓違規不再只是從點來呈現,而是拉長成線。圖/中時資料照
北市自強隧道9月起實施「區間測速」,車輛經過隧道大多會放慢速度,至善路堵車狀況更嚴重了。(張立勳攝)
 
立委質疑 機器根本不合格
 
4月底爆出彰化縣區間測速設備失誤後,朝野立委均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提出質疑,認為區間測速設備沒有經過國家檢驗,要求警方及交通部暫停全國的區間測速,直到經濟部標準局訂出相關規範為止。而以往在國會殿堂,總是對民代低聲讓步的交通部與內政部警政署,這次態度罕見強硬,堅持讓設備上路,最後交通部定調,執法權責在地方,交由各縣市政府自行決定。
 
各縣市決定的結果,除新北市決定繼續使用4處設備,其他如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台東縣、彰化縣、苗栗縣及雲林縣,皆暫停使用。也就是說,駕駛現在行經8個縣市的執法路段沒事,到了新北卻要小心被罰。
 
朝野立委認為,區間測速帶來的成效有利有弊,而執法攸關人民權益,政府不該使用沒有檢測的設備傷害民眾荷包,彰化的案例一出,社會已經對設備打上問號,若再出包一次,沒有一個政府單位能承受得起後續責任。
 
重訂法規 至少需耗時一年
 
經立委提議後,經濟部標準局就機器的對時準確性參考各國法規後,發現全球沒有任何國家制定區間測速的檢測標準,台灣想要做必須自己來,從頭開始訂定法規,預估要花上1年多時間。
 
由於區間測速確實帶來顯著的嚇阻效果,交通違規與傷亡事故明顯降低,獲得交通部與警政署大力支持,並認為要等待制定法規加上設備檢驗過關,空窗期實在太長,因此不贊成全面停用,因而形成一國兩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