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61

張忠謀:3奈米投資上看6千億

#多空 #台積電 #南科 #張忠謀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台積電3奈米投資預計落腳南科,將創下台灣科技史上最大投資案。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接受外媒專訪時,也首度表達3奈米投資可能高達200億美元規模(約新台幣6,000億元);此外他也強調,半導體先進技術有錢也買不到,中資半導體廠短期內不可能追上台積電。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圖/維基百科)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圖/維基百科)

台積電是蘋果手機處理器主要供應商,每年資本支出維持在100億美元,與英特爾、三星維持並駕齊驅的地位。週五張忠謀在新竹總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指出,3奈米廠達到台積所需產能時,可能花費150億美元以上,他補充,「那是保守估計,安全一點來說,可能會花費到200億美元以上。」張忠謀說,隨著晶片製程技術愈先進複雜,台積電未來可能將每年的資本支出提高至110億美元。

對於大陸中芯國際、清華紫光集團等半導體業者競相加入晶圓代工行列,張忠謀示警這可能導致產能過剩,但他也強調,大陸發展半導體的策略會達到某種程度的成功,但可能不是政府真正想要的成功,大陸業者在成熟製程可以開出產能,但有供給過剩的風險,而在先進技術上「是用錢買不到的。」

張忠謀認為,中國晶圓代工業者短期內不太可能追上台積電;他強調,南韓、台灣及美國等業者已擁有豐富經驗,中國技術要超車並不容易。

不過,在面對三星7奈米製程的追趕時,張忠謀顯得謹慎,表示無法確定在7奈米晶片領域維持領先,但會全力以赴,台積電會盡全力奮鬥與思考。

張忠謀同時也接受路透社專訪,指出台積電的成長將由務聯網、汽車、高效能運算及行動裝置4大領域所驅動,而行動裝置未來的前景仍舊光明。

張忠謀也預言,無人駕駛計程車將在10~20年內問世,人工智慧(AI)則會取代許多醫生。張忠謀在本月2日宣布退休計畫,明年6月之後將裸退,當時的記者招待會僅台灣媒體到場,6日張忠謀再接受多家外電媒體專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