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942

返鄉沒買到坐票 台鐵這節車廂藏有「自由座」

#交通 #台鐵 #火車 #自行車 #連假 #雙十 #台鐵自由座 #自強號自由座第幾車廂 #自強號自由座 #自強號自由座車廂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不只高鐵有,有網友發現台鐵的這節車廂也有「自由座」,沒有買到坐票的返鄉遊子常席地而坐,寬敞空間儼然成為另類的VIP席,而這裡原本是台鐵放置大件行李及腳踏車的第12節車廂。

台鐵第12節車廂常成為沒有買到坐票乘客的自由座(圖/翻攝自Mobile01網站)台鐵第12節車廂常成為沒有買到坐票乘客的自由座(圖/翻攝自Mobile01網站)

台鐵部分自強號的第12節為自行車、貨物車廂,但近年自行車熱潮退燒,大部分時候該節車廂根本沒停車,多出的空間就有許多乘客席地而坐,甚至自備板凳,有網友於PTT表示,超大空間簡直就成了VIP席甚至大到可以躺下來,根本是要坐長途卻沒買到坐票的返鄉遊子的天堂,但也有人表示,真的要停上來的單車族其實很困擾,乘客霸佔是喧賓奪主,怎麼擠都擠不進去。

乘客鳩佔鵲巢原本該是自行車的車廂, 台北車站古站長在TVBS新聞台訪問時表示,原則上這是不被允許的,車上也有告示牌註明,禁止旅客逗留,另台鐵列車貨運人員則指出,坐在這節車廂其實滿危險的,主因是車頭車尾相對不穩,又佈滿鐵桿,一旦晃動撞到的危險性高,而民眾擅自佔用車廂雖不會罰錢,但台鐵表示會加強巡邏勸導。

台鐵因為販售無座車票,長途要用站的旅客的確很累人,有鐵道迷部落客便發文分析,火車車廂哪一節比較有機會有座位,除了考慮尖峰離峰搭乘的基本要素,還有幾項原則:首先與車站動線有關係,只要離車站出入口、月台樓梯及電梯較遠的車廂,通常比較不擠;再來就是要掌握乘客性質,有些乘客為安全起見不敢搭第一節車廂,也有些人怕吵,加上害怕電磁波而避免搭靠近動力火車頭、裝動力設備的車廂。以上都是在搶座位或挑選到比較空的車廂時,可以考量的「重點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