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87

張忠謀領軍造鎮 南科北上獵才4萬人

#多空 #地方 #南科 #台南 #張忠謀 #台積電 #賴清德

記者王宗彤/台北報導

以台積電為首的南部科學園區,昨日大舉北上搶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首度親上火線當起獵人頭,台積電規劃5年砸5000億元,要找7000人南下工作,工程師月薪38K起,為南科最大規模、最密集的「吸菁」計畫。總計,南科將釋出4萬個工作機會。

張忠謀領軍造鎮,南科北上獵才4萬人。(圖/好房資料中心)

科學園區全國遍地開花後,搶人大戰時有所聞,南科在台積電進駐後能見度不斷提升,隨著北部廠區產能接近飽和,台積電大手筆投資南科。台南市長賴清德昨日也為此誓師北伐搶人,並請到半導體教父張忠謀站台。

賴清德表示,台積電加上聯電、群創、可成、統一等廠商,南科將釋出4萬個工作機會,工程師起薪約34~38K,不需大學畢業的作業員也超過22K。他強調,台積電在台灣沒有聘僱外勞也沒有派遣人力,都是正式員工,這點確實難能可貴。台積電目前全台約有3.6萬名員工,北部2.2萬人、中部4000人、南部1萬人。

未來5年增聘7000人,等於每年平均增加逾千人,加上台積電鼓勵員工舉家南移,以每戶3人計,攜家帶眷人數達2萬1000人,已達造鎮規模。張忠謀表示,當初考量台灣不是太大的地方,台積電一開始就把整個台灣當成一個聚落,竹科廠區飽和後,當時唯一的選擇就是出走到台南。

他贊成移居台南,因為台南是值得搬移的地方。他引用國際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的觀念說,「聚落」是很重要的觀念,有了整齊、好的聚落,國家競爭力自會加強。延伸到公司面,公司也需聚落,尤其企業要有經濟規模的聚落,才能互相幫助,增強公司競爭力。

張忠謀指出,1997年台積電成為第一家進駐台南的科技公司,從當時第1個8吋廠到現在的12、14廠,總共有8個廠,投資4500億元,下一代新技術也都以台南作為重鎮,像最新的5期廠房,就是規畫量產最新20奈米技術。

張忠謀以美國矽谷為例強調,50年前的矽谷文化活動不多,自從成為科技重鎮,也把文化活動帶進來;他認為,科技、人文和生態是相連的,而智慧型城市是現代城市必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