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2

商界領袖第一人…張忠謀 獲一等卿雲勳章

#地方 #台積電 #張忠謀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天獲蔡英文總統頒授「一等卿雲勳章」,總統表彰他長期以來對國家、台灣高科技產業的貢獻,也肯定他用技術、創新、熱情,讓世界看到台灣。張忠謀也成為我國首位獲得一等卿雲勳章的商界領袖。

張忠謀今年六月剛卸下台積電董事長職務,日前傳出府方規畫委派張忠謀代表蔡總統出席今年十一月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辦的APEC領袖峰會,昨天的授勳安排格外引人聯想。

總統蔡英文(右)頒授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一等卿雲勳章」,張忠謀致詞感謝。 (中央社)總統蔡英文(右)頒授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一等卿雲勳章」,張忠謀致詞感謝。 (中央社)

蔡總統指出,張忠謀一直是她非常敬重的前輩,也是她私底下常常請益的好朋友,在國政上也給她很多重要的提點與建議,深感獲益良多。

雖然府方尚未證實張忠謀將擔任APEC領袖峰會代表,但早在二○○六年,張忠謀就曾代表當時總統陳水扁出席APEC峰會。

張忠謀受勳後致詞提到,台積電現在是很成功的公司,但也面臨很多挑戰,首先是大市場國家的「國家主義」的挑戰,包括美國、中國大陸及日本;面對國家主義興起的世界,台積電的領導者必須要有充分的智慧,使台積電可以在世界市場有公平競爭機會。

「另一個挑戰是資源的挑戰。」張忠謀說,包括土地、水電、人才等,台積電需要政府及各界繼續支持。他也期待台積電同仁團結,朝共同目標邁進。

蔡總統表示,當年張忠謀從美國帶回最先進的技術與經驗,擔任工研院院長,也創辦台積電;台積電整合了IC產業上下游成為「超級聯盟」,為台灣建立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體系,也帶動IC產業每一環節的蓬勃發展。

蔡總統提到,台積電一直堅持將最重要的技術根留台灣,目前全球第一的五奈米新廠已在南科動工,三奈米製程更是未來雲端運算、人工智慧、還有5G處理器的主要運用核心;就在去年台積電成為世界第一大半導體公司,她代表國家對張忠謀表達最高敬意和謝意,「對於台積電正在發展中的五奈米、三奈米製程,政府一定會鼎力支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