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0

張忠謀任今年領袖代表府未否認!APEC添變數我迄今未收到邀請函

#政策 #APEC #張忠謀 #領袖

中國時報 記者楊孟立/綜合報導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晚受訪曾明確表示,已向蔡總統表達沒意願再擔任亞太經合會議(APEC)領袖代表。據知,總統府已徵詢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今年APEC領袖代表。黨政高層表示,張忠謀是對岸不可能拒絕、也無法拒絕的人選。

張民間身分 對岸不可能拒絕

1989年成立的APEC,為亞太區域最重要經貿合作論壇,共21個會員/經濟體(Member Economies),我國1991年以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名義與陸、港同時加入。APEC三大支柱為「貿易暨投資自由化」、「商業便捷化」及「經濟暨技術合作」,決策過程以「共識決」及「自願性」為基礎,經各成員相互尊重及開放性政策對話,達成尋求區域內共享經濟繁榮目標。

黨政高層透露,總統府已徵詢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今年APEC領袖代表,預料近期對外公布。(本報資料照片)
 

黨政高層透露,總統府已徵詢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今年APEC領袖代表,預料近期對外公布。(本報資料照片)

宋楚瑜連兩年代表蔡總統參加APEC,前晚受訪坦承,3月已向蔡總統表明無意再任APEC領袖代表,請府方另作安排。昨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說,宋主席代表國家擔任APEC領袖代表,無論在與各國密切互動及推動各項議題上都有卓著貢獻,「總統非常感謝他的努力」。至於今年規畫,「等時候到了就會告訴大家」,府方未否認張忠謀出席。

黨政高層透露,府已徵詢張忠謀,預料近期公布。高層稱,張忠謀因2006年陳水扁政府時期,就任過APEC領袖代表,對APEC熟悉,加上政府想打「企業牌」,而民間人士身分同時也是對岸不可能拒絕、也無法拒絕的人選。

7月該送達 能不能去遭質疑

前行政院長林全曾傳是今年APEC領袖代表人選,但一來林全沒意願,二來因任過行政院長,我方擔心大陸藉此向主辦國施壓,阻礙台灣出席會議。

按往例,APEC主辦國(今年是巴布亞新幾內亞)大約7月底會派特使,向台遞交年度APEC領袖峰會邀請函,9月底、10月初再來台確認人選;但今年至今尚未收到邀請函。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每年其實都不太一定,7、8月後收到算合理,不過會員體作業時程不太一定,主要還看主辦方。宋楚瑜先前為親民黨議員助選時曾質疑,今年到底去不去得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