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95

不滿與台斷交、後院著火!前所未見 美召回3國大使

#政策 #外交 #美國 #邦交 #台灣

中國時報記者諶悠文、楊孟立/綜合報導

繼美國4名聯邦參議員日前提出《台北法案》,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後,美國務院7日宣布召回美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兩國大使與駐巴拿馬臨時代辦,了解這3國與台灣斷交的決定。美國務院以發言人諾特名義發出聲明表示,已召回駐多明尼加大使柏恩斯坦(Robin Bernstein)、薩爾瓦多大使馬尼斯(Jean Manes)及巴拿馬臨時代辦康若珊(Roxanne Cabral),就派駐國決定不再承認台灣一事進行磋商。

白宮罕見聲明 再評估美薩關係

諾特表示,3位大使或代辦將與美國政府領導層討論,如何支持中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強大、獨立且民主的機制與經濟。3中美洲友邦陸續在去年6月、今年5月與8月宣布與台斷交,隨即與大陸建交。蔡總統結束中南美同慶之旅返台隔日,薩爾瓦多與我斷交,美政府與國會都有大動作反制。

美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對薩爾瓦多決定深感失望,美方決定重新審視美薩關係。隨後,白宮罕見聲明,除重申將重新評估美薩關係外,也對薩爾瓦多執政黨卸任前做出不透明決定,與台中斷外交關係,將影響整個美洲區域經濟與安全表達嚴重關切,並呼籲各國警惕大陸的經濟宰制。

擬承認北京 瓜地馬拉傳遭警告

除行政部門,美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賈德納和參議員魯比歐等4人共同提出《台北法案》,希望加強台灣在世界各地的地位,並授權美國務院採降級或改變外援措施,防止相關國家做出對台灣不利的行動。蔡總統上任2年來,至今去失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5邦交國,目前僅剩17邦交國。上月曾傳出,另一中美洲國家瓜地馬拉考慮承認北京,魯比歐為此曾推文警告,但瓜國否認。

程建人:凸顯台灣是很好的籌碼

薩爾瓦多轉向承認北京後,為防止發生骨牌效應,美國駐尼加拉瓜大使提名人蘇利文在參議院外委會聽證會上承諾,將敦促尼加拉瓜維持與台灣關係;美國駐宏都拉斯大使提名人巴梅瑞也承諾,將台灣與宏都拉斯關係現況列為優先項目。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表示,美國做法「前所未見」,這樣做是要加強對台關係以箝制大陸,凸顯台灣是美國很好的籌碼;當然也是在維護美國後院的安全。對美國做法,總統府與外交部皆表示,已注意到美國政府做法,不會就個別措施進行評論,但就台灣國際空間議題,長期以來我們均持續與美國政府進行密切溝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