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35

半導體2021年產值將破3兆 張忠謀開講加持

#地方 #半導體 #張忠謀

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蘇嘉維/台北報導

台灣半導體業界一年一度的重頭戲──台灣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將在明(5)日登場。根據國際半導體協會(SEMI)估計,今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將可望達到新台幣2.61兆元,預估最快到2021年產值將突破3兆元。退休三個月未公開露面的半導體教父張忠謀今年更將親自擔綱開幕專題演說,外界都相當重視他對半導體產業的未來走勢看法。

SEMICON Taiwan 2018國際半導體展將於本周三正式開展,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今年展覽規模再度創下紀錄,參展的國內外企業超過680家,展覽攤位逾2,000個,將可望吸引4.5萬的參觀人潮。

近4年台灣IC產業產值概況。近4年台灣IC產業產值概況

由於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接任台灣半導體協會(TSIA)理事長,今年特別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開幕專題演說特別來賓,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將針對半導體趨勢提出最新看法。

台積電目前位居全球晶圓代工龍頭,今年上半年以56.1%的全球市佔率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對手(第二名的格芯僅9%)。以台積電昨日收盤價257元計算,該公司市值超過新台幣6.66兆元,因此張忠謀與台積電高層對市場看法可說是動見觀瞻。

SEMI產業分析總監曾瑞榆表示,全球半導體市場在2000年產值達到2,000億美元,歷經13年的發展,到了2013年又達到3,000億美元的另一波高峰,不過近年來半導體市場發展快速,花了短短四年的時間就達到4,000億美元。

曾瑞榆認為,半導體產業現在受惠於AI、機器學習、裝置連結、物聯網、智慧製造、雲端運算、5G等應用逐步發展帶領下,看好未來資料將以爆炸式巨量成長,形成了「以資料為中心(Data-Centric)」的新興應用市場,且半導體領域才剛跨入這個新興市場初期,隨著資料量逐漸爆發,全球半導體產值將可望在未來兩年裡面快速攀升到5,000億美元。

全球封測龍頭日月光投控營運長吳田玉昨也表示,半導體市場過去數十年來商機無限,業界對未來的看法也沒改變,台灣占了全球半導體產業的製造能力高達22%,未來面臨的挑戰就是要如何取捨,並爭取價值的發語權。

吳田玉表示,過去整個半導體產業的價值多半在國際半導體大廠、或是美歐日等品牌系統廠的身上,如今台灣的半導體業占了全球總製造能力的22%,應該要把生產鏈的價值串聯起來,進一步爭取核心價值的發語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