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72

客家館、眷村館、玻工館 知性又好玩

#地方 #眷村 #客家 #銅鑼鄉 #觀光

記者范榮達、張弘昌、陳妍霖/連線報導

冬天冷颼颼何處去?桃竹苗有各類室內主題展館,苗栗縣銅鑼鄉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台灣客家文化館、桃園市客家文化館,還有新竹市眷村博物館、玻璃工藝博物館等,都兼具知性,值得親子共遊。

桃園市客家文化屋頂草皮區,搭配歐家老屋迎客牆圖像輸出,取景觀音區60年歷史客家老屋。 記者張弘昌/攝影

桃園市客家文化屋頂草皮區,搭配歐家老屋迎客牆圖像輸出,取景觀音區60年歷史客家老屋。 記者張弘昌/攝影

很多人不知道台灣鐵路局員工曾有高達七成是客家族群,台灣客家文化館常設館穿越時空,展示客家人篳路藍縷在鐵道、茶業、菸業、香茅、樟腦、相思木炭等業別走過的足跡,伙房日常生活、信仰、文學、音樂也看得到,此外,還有硬頸時代客家守護台灣的故事、我愛母語等特展及藍染等現代客家文創。

值得一提是第三特展館(兒童館)配合客委會客庄12大節慶(火旁)龍活動,結合多媒體科技規畫「好客龍VR體驗」、「伙房體驗區」、「土地生活區」、「晴耕雨讀區」及「童話秘密基地」,透過VR互動,體驗苗栗地區元宵特有的民俗。

同樣是客家文化饗宴,桃園市客家文化館園區入口有醒目狀元郎騎布馬大花燈客家意向,一旁彩繪繽紛的桐花階梯及超立體的3D彩繪藝術,一進大門就令人驚豔,館內外還有隨處可見的客家公仔、歐家老屋迎客牆等藝術裝置。

桃園市客家文化館彙集台灣59名客家文學及47名客家音樂群像圖文影音資料,是全國首創以百位客家文學、音樂群像,數位互動典藏裝置為主的館舍,假日安排藝文展演及文創市集,客家吉祥物─阿弟及阿妹也會不定時出現同樂,成了受歡迎的新興景點。

此外,新竹市有眷村博物館戶外有彩繪牆及表演廣場,室內規畫眷村歷史背景區,有各種文物資料,展出全台唯一的新竹神秘部隊「黑蝙蝠中隊文史資料」,另有眷村生活情境區,以造景的手法保留眷村樣貌。

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也是個適合親子共遊的室內景點,玻工館是日據時期招待日本天皇、皇族及高級官員的行館,建築及地理位置具有歷史性,除了展示玻璃作品外,更有DIY教學,吸引親子體驗製作玻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