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72

搶前瞻4,241億元軌道預算 六都開戰

#多空 #政策 #軌道經濟 #交通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行政院端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為各界最關注的焦點,為搶預算,六都代表火力全開,多位綠營縣市首長呼籲中央勿再重北輕南。

立法院昨(17)日召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四場公聽會,討論特別預算經費4,241億元的軌道建設。為表達爭取預算決心,包括新北市長朱立倫、高雄市長陳菊、台中市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等多位首長親自出席,六都僅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南市長賴清德缺席。

前晚行政院政委張景森在臉書批評朱立倫,指出「天龍國」過去軌道建設花的錢,是「地鼠國」未來的三倍,引來立委、首長論戰。朱立倫回應說,台灣不要情緒化字眼,應該多一點理性討論,他並強調,不論環狀線、民生汐止線、萬華中和線,都是大台北700萬市民期待的,且新北軌道建設也是蔡英文總統的政見,盼能獲得支持。

陳菊、林佳龍則指大台北過去資源豐沛,建設向來重北輕南。陳菊說,過去20年台灣軌道資源都集中北部,軌道資源總經費超過1.2兆元,各項政策過度集中雙北都會圈,無法紓緩首都圈人口、資源的壓力,也讓中南部城市失去發展潛力,希望給高雄市發展機會,不能再空白十年。

陳菊也說明,高雄捷運黃線經過鳳山、三民、苓雅等都會核心區,堪比大台北區的板南線,黃線加入捷運路網後,估計捷運日運量可衝上67萬人。

林佳龍為中彰投苗四縣市發聲說,除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也爭取藍線擴及南投,而大台中山手線的台中部分,他主張鐵路雙軌化、並向苗栗延伸。

林佳龍認為雙北市早已「成年」,大台中地區正在「轉大人」,更需要中央支持;前瞻計畫把中南部大部分提案列入評估是對的,這樣才能縮短南北差距。

桃園市、基隆市長力挺北北基桃生活圈,盼雙北捷運再延伸,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軌道運輸的投資是台灣競爭力關鍵。」

基隆市長林右昌則說,基隆長期被邊緣化,已沒有機會再等20年,基隆的區域發展不只為了通勤,更是完善大台北首都圈機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