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21

前瞻「軌道」預算達3千億 內涵卻空包

#多空 #交通 #前瞻基礎建設 #軌道建設 #軌道經濟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政府提倡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中的「軌道建設」總經費高達3千億元,占比約2成。不過,高力國際進一步分析38項軌道計畫,似乎著重在高鐵、台鐵、捷運之間的連結,並未特別加強軌道周邊的產業與經濟計畫。

▼台灣的「軌道建設」真能達到「軌道經濟」的效益嗎?(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高鐵招商,軌道經濟吸引許多人前來參加。(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計畫內容,所謂的「軌道經濟」共區分為5大主軸,包括高鐵台鐵連結成網、提升台鐵東部幹線、鐵路立體化、都市推捷運以及中南部觀光鐵路等,其中甚至包括評估高鐵延伸至屏東的可行性等項目,多數是提高服務品質與範圍,尚未見到刺激地方產業發展的配套方案,如納入軌道帶動及結合區域產業。

高力國際認為,政府必須釐清「軌道經濟」是否能夠透過軌道將交通需求串聯,進而帶動區域經濟,再透過商業活動結合,創造新的經濟效益。以高鐵為例,2015年12月新增設苗栗、彰化、雲林等3站,根據交通部統計,今年上半年12個高鐵站日均進出人口約32萬8420人次,但新增3站的日均進出站人次約1萬5005人次,佔整體比率僅4.57%。

若再深入研究高鐵新增3站的站體周邊商業開發計畫,推測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才有機會看見經濟發展的曙光。高力國際認為,「軌道建設」目的應是帶動產業發展為考量,而不是僅投入資金滿足「公平分配」的原則,落實卻困難,「蚊子軌道」和「蚊子館」的意識形態不僅影響國家整體發展的目標以及前驅動力,更稀釋了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