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65

爭軌道經濟 輕軌成交通猛藥?

#輕軌 #觀光 #軌道經濟 #交通

劉宥廷、曹明正/高雄報導

編按:前年高雄出現全台首條輕軌,被喻為「城巿移動的地標」,吸引不少觀光客嘗鮮體驗,這次中央祭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成為重點,分別在基隆、台中、新竹、台南等地加碼建輕軌,各縣市一窩蜂搶建輕軌,是否真的能拯救交通帶進觀光利器,恐怕要等到實際上路才能見真章。

高雄輕軌被喻為「城巿移動的地標」,吸引大小朋友嘗鮮搭乘(高雄捷運公司、高巿府捷運局提供)

全台首條輕軌在高雄開通,被喻為「城巿移動的地標」,輕軌本來話題就不少,因為前陣子中央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加碼補助各縣巿建輕軌,輕軌成了交通猛藥,但輕軌開通後,真有助當地發展嗎?

中央提前瞻建設計畫

耗資165億元的高雄環狀輕軌分為2階段,第1階段主打城市美學、觀光用途,駛進亞洲新灣區,打造港都嶄新生活圈;第2階段途經農16等人口稠密地區,串聯路網以銜接捷運,預計2019年底完工。高雄環狀輕軌路線全長22.1公里、候車站體37座,中央補助近64億元,高市府負擔101億元。

其中,高市自負額中含用地徵收及拆遷補償費用30億元;高巿府捷運局指出,捷運和輕軌是城市發展中必要的交通建設,而輕軌又是建設成本最低的一項,勢必會成為通勤、觀光等一大利器。

以輕軌水岸段而言,從C1籬仔內站至C14哈瑪星站,全長8.7公里,自前年10月C1至C4站通車後,去年7月通車至C8高雄展覽館站,經過夢時代、台鋁MLD、中鋼集團總部及市立圖書總館、軟體科技園區、高雄展覽館等地標景點,在亞洲新灣區形成一條微笑曲線。

該段沿線可飽覽高雄嶄新的城市重大建設,不僅是民眾休閒的好去處,也吸引許多觀光客旅港都必搭行程,目前每天約5000人次搭乘,尖峰10分鐘1班、離峰15分鐘。至於輕軌第2階段全長13.4公里,由臨港線體鐵路路廊,往北沿台鐵園道至高美館,行經市立聯合醫院後,在農16接大順路走,最後於中正路口的凱旋公園布設軌道,銜接凱旋二路旁的鐵臨港線路廊,接回起點C1籬仔內站站,沿途大部分經過人口稠密地區,補強捷運橘、紅線的路網。

機車密度高 運量打折扣

捷運局表示,第2階段將從C15五福四路站開始施工,今年3月正式動工,而該段配合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力拚能在後年完工。網友熱議到底值不值得花大錢蓋輕軌?

陳姓民眾說,高雄機車逾百萬輛,市民習慣以機車代步,感覺花大錢達不到效益。黃姓市民則認為,輕軌目前只有前鎮之星站與捷運連接,運量當然不高,待全線完工後,運量應會明顯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