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6

環署調高汽機車空汙費

#環保署 #汽機車 #空汙費 #隨油徵收 #理財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為整頓空氣汙染,環保署昨(17)日表示,將提高汽機車隨油徵收的空汙費,汽油、柴油每公升分別升至0.3元及0.4元,預計全國逾2,153萬輛汽機車受影響,今年7、8月間實施。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提高隨油徵收空汙費,意味民眾加油錢將增加。因空汙費已設計在油價公式中,環保署若調高空汙費,對民眾來說,將反映在每周的油價調整上。以這次汽油增幅為例,若車主每月加100公升汽油,每月將多付10元,一年增加120元。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昨日在立法院衛環會答詢表示,將提高油品附加空汙費,並即將預告、辦公聽會。

油品附加空汙費是空汙基金的主要來源,但空汙基金規模只剩70億元。移動汙染源最大禍首可說是一、二期柴油大貨車,環保署為改善空汙,已宣布將加速汰換一、二期柴油大貨車,因此提出每輛車明年汰換將補助20萬元、後年補助15萬元,共要汰換8.1萬輛,估計要137.5億元。為補足財務缺口,決定研議提高空汙費。蔡鴻德表示,預計一年可為空汙基金挹注19億元。

依交通部統計,截至今年2月,國內登記有逾785萬輛各種汽車、逾1,369萬輛機車,官員說,只要有加油,都會因此增加些微費用。

移動汙染源占國內空汙的30%~37%,環保署對汽機汙染管制愈來愈有感,除全面提高隨油徵收空汙費,規劃淘汰8.1萬輛一、二期柴油大貨車,3.8萬輛三期大貨車加裝濾煙器,並加強路邊攔檢、推動企業採用環保車隊、還將劃設空品淨區禁止高汙染汽機車進入。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環保署長李應元昨(17)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答詢表示,環保署正研議將細懸浮微粒(PM2.5)納入空汙費徵收項目。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受訪時表示,主要是針對固定汙染源徵收PM2.5的空汙費,預計今年內完成規畫,明年實施。換言之,有排放PM2.5的工廠,明年將須繳交空汙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