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發哥
發哥 何長發,人稱「發哥」,民生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國內目前唯一連續九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著作世足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人氣 22525

木蘭國腳變文創達人 2坪小舖照亮捷運市府站

相關關鍵字

#周美玲 #米類 #足球國手 #木蘭隊 #卑南族 #原住民 #捷運市府站 #住的故事

文、圖/何長發

位在台北美術館邊的原住民風味館前後大院,擺著兩個很搶眼的象徵原民作品,創作者可是80年代風光的中華木蘭女國腳周美玲。這位昔日叱吒風雲的踢球驕娃,如今成了台灣文創尖兵之一,她更大的願望是能為原住民文化發聲,她說:「原民文創會是我人生最终的目標。」

原住民風味館外擺放的藝術品,正是米類的作品《綻放》

在原民風味館展示的作品《守望》以觀音石和鋼材製成

周美玲投入原住民文創工作藝術之前,最閃亮的稱號為「中華木蘭女足國腳」,她從1980年首次入選國家代表隊赴美訪問全勝比賽開始,直到1986年在紐西蘭奪下大洋洲女足賽冠軍,在這段個人踢球顛峰歲月,她都是國家隊的主力中後場人選,期間還曾在香港亞洲杯女足賽奪標。

出身台東知本卑南族的周美玲,這幾年以原住民名字米類(Milay)成立工作室,藉由個人創作的美麗圖騰,傳達著來自內心的感動。如果你往來於台北捷運市政府站,很難不被四號出口旁販賣原住民藝術品的店面所吸引住,每個架子上都掛滿了手工的原民自創商品,有畫作、燈飾、鋁線製品、工藝彩繪等,雖然只有兩坪大的空間,裡頭卻是琳琅滿目什麼都有,全屋充滿著豐富的原民色彩與風味,而老闆正是米類。

才兩坪大的文創店舖,展示著米類豐富奪目的創作商品

(請接下頁)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