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87

證券周邊四合一? 顧立雄:很多人會覬覦

#理財 #證券 #羅明才 #金管會 #顧立雄

工商時報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證券F4去年賺80多億元,立委羅明才2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再度倡議證券四合一,並且全民釋股,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回應,合併後「這麼大的巨獸,政府介入也不宜,不介入也不宜,我是有點猶豫」。之後顧立雄更私下表示,四合一後恐「會有很多人覬覦」、「很可怕」,強調目前沒有此規劃。

證券周邊四合一指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及集保公司合併為一個台灣交易所,此提案已來回多年,一直沒有肯定的答案。羅明才昨日在財委會上質詢四家單位2018年的每股獲利,證交所回應其股本69億元,去年每股獲利5.09元,約賺30多億元;期交所則是股本33億元,去年每股賺7.73元;集保公司則是股本37億元,去年每股賺7.01元,等於三家公司就約賺70~80億元;至於櫃買中心則是賺4億元。

羅明才建議,顧立雄應推動證券四合一,之後再推動上市,全民釋股,讓國內年輕人可享有每年每股賺5元以上的金雞母,同時資源整合,可推動更多業務。但顧立雄表示,證券四合一有利有弊,有利是整合後資源龐大,前台後台效益可能提高,但弊端是整合後要長什麼樣子,政府能不能介入,現在交易所都有公益角色,且人事也是政府指派,未來若整併為巨獸,政府介入或不介入都不適宜。

顧立雄會後受訪時表示,證券F4為何不能合併為一,與國內為什麼還有公股銀行的原因類似,會有政府等各個層面的困難,現在政府對F4仍有實質控制權,若整併後愈來愈大,會「很可怕」,且會有很多人覬覦其中的利益與位置等。同時,證交所、櫃買中心可發展多層次市場,從創櫃、興櫃到上市櫃,各有目標,若合併為一,有些新創企業就可能無法取得資源;再者是集保專心發展後台,效益反而也不錯,因此目前並沒有推動四合一的規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