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5

平盤下禁放空 暫行三個月

#羅明才 #金管會 #顧立雄 #平盤 #台股 #股市 #新冠肺炎 #理財 #政策
經濟日報 記者林子桓、葉憶如、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9日首度表示,有條件禁止平盤以下放空措施,預計暫行三個月,是否提前取消,需要觀察台灣與歐美疫情控制情況,以及美股是否趨穩等兩大指標。
 
另外,財政部長蘇建榮答覆立委質詢國安基金提問,他表示,上次國安基金召開臨時委員會議授權啟動護盤,並未授權期限,目前仍須觀察疫情,是否退場,需尊重委員會意見。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聯合報資料照
 
疫情衝擊全球股市,金管會在3月19日宣布,從3月20日起,當日收盤價跌幅達3.5%以上,隔天禁止平盤以下放空。近日台股回穩,外界關心這項措施何時取消,回歸市場機制。
 
顧立雄表示,這項限制措施要再觀察一陣子,主要跟疫情控制有關,若相對維持在平穩狀態再考慮,原本預計三個月為期限,是否提前收回,須先觀察股市趨穩狀況、國安基金動向。
 
顧立雄說,大家以台股指數萬點心理關卡,做為取消平盤下禁空的看法,也沒有完全不對,但上萬點也只不過是前天的事,要再觀察。
 
至於觀察的指標有那些?顧立雄表示要看疫情,疫情發展影響股市,台灣疫情相對穩,但疫情指揮中心認為仍需再觀察;美國的情況也是如此,台股與美股連動相當深,美股現在漲,但不知哪天又怎樣,所以要再看看。
 
立委詢問到底要再觀察幾天?「昨天聽到指揮中心陳時中說4月12日是一個指標,但我不是說4月12日,我的意思是人家都要觀察到4月12日,你們這問題有點太急了。」
 
顧立雄強調,台股跟美股連動相當深,台灣市場某程度也是緣起美股的高度震盪,美股是否趨穩要再觀察,就像疫情的控制不是只有台灣疫情控制,還要跟歐美疫情是否到控制,也有很大關聯。
 
此外,立委羅明才質詢指出,台股重返萬點,顧主委是否挺住萬點為目標?顧立雄說,疫情嚴峻時刻,沒有一定要顧住萬點,主要看疫情發展狀況,希望經濟不要因疫情受衝擊,希望股市就是回到基本面。
 
羅明才問,萬點算不算健康?顧立雄說,以去年上市櫃營收創歷史次高來看,經濟基本面不錯,但疫情影響長短就會影響整體經濟表現,不止台灣疫情優異表現,歐美防疫表現也能在近期內受到控制,整個股市就會反映出這樣的信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