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3

金融帳連34季淨流出 累計破4,000億美元

#金融 #中央銀行 #日本 #台股 #理財

工商時報 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公布2018年第四季國際收支,金融帳淨流出178.8億美元,季增83.01%,主要因外資流出效應,且已連續34季淨流出,續創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累計金額4,133.1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2.7兆元,換算為逾五年全國稅收總合。

去年第三季金融帳淨流出難得降到百億之下(97.7億美元),但第四季又飆增至178.8億美元,央行官員解釋,主要因國內投信基金及保險公司投資國外證券增加,淨流出131億美元,及外資減持台股,淨流出31.3億美元,合計證券投資淨流出為162.1億美元。

金融帳淨流出金額。

金融帳淨流出金額。

央行官員指出,雖然壽險業者資金流出有趨緩的情況,全年淨流出金額從2017年的818.2億美元,降至2018年688億美元,但外資轉流出效應下,合計仍使得淨流出大幅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經常帳順差下滑至四年新低。央行官員說明,由於第二季及第三季時,反映國際油價上漲及進口機器設備,至第四季則是出口衰退的影響。

第四季單季經常帳順差年減69.9億美元或27.3%,主要是商品貿易順差減少,因出口受全球景氣成長趨緩,及基期較高影響,對外直接投資所得也減少的結果。

其中,去年第四季旅行收入為37.88億美元,創單季歷史新高。央行官員解釋,主要是日本旅客來台大幅成長效應,年成長率達8.2%,「基本上,第四季日本及歐美國家旅客來台,都會相對比較多,消費金額通常也較高」。

旅行支出方面,因暑假旺季已過,僅44.68億美元,使得當季旅行支出逆差降至6.8億美元,為逾兩年新低。央行官員解釋,當商品及服務輸出大於輸入,表示經常帳有順差,一國對外淨債權必然增加。

對外淨債權增加,如果由民間部門持有,就成為金融帳淨流出,觀察經常帳順差國家,例如日本、新加坡、韓國、俄羅斯、台灣等,金融帳均是淨流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