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20

糟糕!又是我同學 總統、高官「台大幫vs.政大幫」

#新奇 #總統 #台大 #政大 #李登輝 #陳水扁 #馬英九 #蔡英文

許依晨、劉宛琳、陳洛薇、陳易辰、侯廣瑜、楊懿/製作

1996年台灣舉行了歷史上首次總統直選,由李登輝當選第一屆的民選總統,之後歷經陳水扁、馬英九以及蔡英文時代。這四位民選總統,全都是台大出身,除了李登輝是農經系,扁馬蔡皆出自台大法律系,學長學妹可說縱橫近代政壇20年。

原來馬英九(左)與蔡英文為台大法律系學長學妹,圖為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蔡英文與馬英九合影。 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原來馬英九(左)與蔡英文為台大法律系學長學妹,圖為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蔡英文與馬英九合影。 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扁的閣揆、副總統 台大法律幫

扁馬掌權的16年,加上現階段蔡英文的4年執政,這20年來,台灣政局堪稱被3個台大法律人所主導。扁政府的副總統呂秀蓮也畢業自台大法律系及台大法研所。

除總統外,歷任閣揆也多是台大法律系出身,尤其是扁時代的行政院長,包括張俊雄、謝長廷、蘇貞昌等人都是台大法律系的學長學弟,扁時期的「台大法律幫」在行政端有絕對的影響力。馬政府的6任閣揆中,僅有陳冲為台大法律系畢業。

顧立雄、陳文茜 台大法律同屆生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以及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四人表面上看沒有特殊連結,但都是台大法律系同屆生。

林全內閣 「哎呀,都是政大幫」

蔡政府的第一任「林全內閣」時期,「政大幫」出頭天,當時有16位成員出身政大系統,外界戲稱內閣成員幾乎可開政大校友會。去年520林全組閣時介紹財經內閣許虞哲和丁克華時,幽默說「糟糕!又是我同學」,他們都是政大財政研究所同屆畢業生。

林下賴上 台大幫回來了

「林下賴上」後,賴內閣微調,「台大幫」奪回聲勢,包括內政部長葉俊榮、法務部長邱太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以及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林?正等人都是台大法律系的學長學弟,此外,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是台大法研所畢業。

行政院長賴清德、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以及新北市長朱立倫是建國中學同窗,不過賴與江朱兩人同校不同班,朱立倫日前說,他與賴清德是當立委才認識的。江宜樺與朱立倫同班,兩人還滿熟的。

朱立倫高中就顯露從政興趣 江宜樺是書呆子

江宜樺高中時是個書呆子、乖乖牌,但朱立倫在高中時就已經展露政治野心。據了解,江宜樺有一次私下談到朱立倫,聽到有媒體報導朱立倫不排除選總統,他便表示高中時朱立倫就富有政治企圖心,在班上談論他的政治理想。

台大政治系 同一班出7高官

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前海基會秘書長游盈隆、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監察委員周陽山、前交通部長葉匡時,這些扁馬時代的前官員,都是台大政治系1979年同班畢業生,班上還有內政部常次林慈玲、總統府第三局局長張國葆。除了游盈隆原是台大政治系本科之外,陳明通原是就讀東吳政治系,高朗原是中興大學法律系,周陽山原是東吳會計系,葉匡時則是台大地質系,有志一同轉到台大政治系就讀,各自闖出一片天。陳明通、高朗、游盈隆還「同居」三年,住同間宿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