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1

制裁北韓有效? 多數成空包彈

#寰宇 #北韓 #制裁北韓 #金正恩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

聯合國安理會在北韓試爆氫彈後祭出最新制裁,為成員國輸往北韓的石油訂定上限,並禁止從北韓進口紡織品。不過,北韓遭受一波又一波制裁卻仍持續研發核武,究竟制裁有沒有效?

聯合國安理會十一日一致通過制裁北韓的最新決議。 美聯社

為何常動用制裁?

自冷戰結束以來,聯合國安理會已通過廿多次制裁案,通常是在外交手段失效,動武又不可行時。根據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的資料,歐盟在執行聯合國制裁之餘,自己也施加了卅多次制裁。美國動用經濟與金融制裁的次數更超過世上其他國家。

不願捲入外國衝突,是國際社會越來越常動用制裁的主因。曾擔任英國駐聯合國大使的葛林史塔克說:「如果你要對一個政府施壓,在言語恫嚇和實際動武之間,除了制裁,實在找不到其他方式。」

為何制裁往往無效?

曾有學者檢視一百多個制裁案例,發現僅三成四有效。有效比率隨「訴求」種類而異。美國新聞周刊報導說:「如果訴求溫和,例如釋放一名政治犯,有效率就激增為五成。如果是要國家領袖下台,或阻止某國侵略他國,效果就差。」

制裁無效的著名案例是美國對古巴的旅行禁令和貿易制裁持續五十多年,卻未實現任何一個目標。富比世雜誌報導說:「五十多年的制裁沒能引發人民起義,沒能讓卡斯楚與盟友下台,沒有讓政權變溫和、國家變民主、經濟變自由開放,斷絕不了古巴與其他共產國家關係,阻止不了外資投入,也沒達到任何值得一提成就。」

英國伯明罕大學經濟系教授羅瓦特指出,證據顯示制裁越久,越不可能有效,「因為施加制裁的國家會疲倦,而且被制裁者對逃避制裁越來越有經驗」。就像北韓,被聯合國制裁十餘年,仍能透過貿易賺到外匯並用來研發核武。

制裁曾經有效嗎?

專家指出,對伊朗的制裁成功使伊朗在二○一五年坐上談判桌,並同意限縮核子活動,不過「紐約客」雜誌報導,美國和以色列的動武威脅具可信度,是伊朗讓步重要原因,「以色列炫耀武力,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拒絕排除攻擊伊朗核反應器可能性,都促使伊朗妥協」。

所以,制裁到底有沒有效?絕大多數制裁無效,無法實現外交政策目標;就算看起來奏效,也不能確定制裁是主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