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563

三年16萬棟繼承 專家:房市面臨基本盤崩壞 

#多空 #繼承 #房地合一 #張欣民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國內房屋繼承量持續創高,去年達5.6萬棟,累計房地合一上路三年來已逾16萬棟。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房屋繼承愈多,買盤愈少,房市正面臨比少子化更迫切的基本盤崩壞問題。

張欣民表示,民眾繼承了房子,如果本來沒房的人,買屋的急迫性勢必降低,先前民眾繼承了房子,如果是老房子,不少人會在繼承之後出售,用來買新房子,但是現在有房地合一稅,一旦出售,就得面臨重稅,換屋念頭也大幅降低。

國內房屋繼承量持續創高,去年達5.6萬棟。(好房資料中心)(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房地合一上路前,由於贈與子女房屋,可省贈與稅,子女轉售,也不會被課重稅,很多人把名下房子事先安排贈與給子女,2012年到2015年房屋贈與棟數都遠高於繼承棟數。

2016年1月房地合一稅上路後,贈與子女房屋,贈與稅基雖然仍採公告現值,但子女如果轉售,就必須以實際售價,減去公告現值,計算獲利後,申報房地合一稅,由於公告現值和市價差距甚巨,稅額驚人。

以一間1,500萬房子來說,公告現值大約500萬元,子女受贈之後,以1,500萬元賣出,扣掉公告現值500萬,等於獲利1,000萬元,如果持有一年內出售,課稅45%,要450萬元,一至二年出售,要350萬,兩年以上也要200萬元。

繼承轉售,房地合一稅算法跟贈與一樣,不過繼承可省下土增稅,因此房地合一稅上路後,很多人不再規畫贈與,讓子孫繼承。2016年全國房子繼承量突破5萬棟,2017年達5.3萬棟,去年進一步升高至5.6萬棟,已比贈與多出1.3萬棟。

張欣民說,繼承棟數大增,除了贈與風潮不再、人口老化、死亡人口年年增加外,這幾年房價大漲小回,居高不下,很多人決定「等房」,等長輩留下房子而不買房,也是主因。

他說,過去不少人繼承長輩房子後,如果房子偏遠、老舊,會把房子賣掉,賣掉的錢就用來買屋。房地合一上路後,一旦轉售,動輒得繳付數百萬甚至上千萬稅額,如此很難買到同樣條件的房子,乾脆打消賣房換屋的念頭。

張欣民說,繼承量愈大,代表愈來愈多人不用買房也有房子,現行稅制又不利這些人換屋,對房市未來相當不利,建議房地合一稅對繼承而來的房地產轉售,應適度調整修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