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42

淡北道路環評過關 拚3年完工

#淡北道路 #侯友宜 #交通 #淡水河 #淡海輕軌 #地方
中國時報李柏澔、葉德正/綜合報導
 
爭議24年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開發案」,15日在環評大會上無異議全數贊成通過,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預計今年底開始淡北道路建設工程,目標2023年底完工。
 
侯友宜指出,全案過關後,預計今年底動工,最快2023年底就可完工,紓解台2線交通問題,打通淡水、關渡救命道路,解決當地民眾長久以來的塞車惡夢,且估計至少可以節省來往淡水和台北市之間一半以上車程 只要7分鐘。這是條解決台2線壅塞交通的關鍵道路,也是淡水、石門、三芝的救命道路。
 
淡北道路全長5.45公里,自淡水區中正東路與淡金路交叉口起至台北市立德路口止,為降低環境衝擊,僅有和淡海輕軌共構部分及跨越關渡大橋等2處採高架設計,其餘都是平面雙向4線道,工程經費約50億。
 
曾任台北市交通局長的濮大威(中)則表達反對興建立場。(陳信翰攝)
曾任台北市交通局長的濮大威(中)則表達反對興建立場。(陳信翰攝)
 
前北市交通局長濮大威、林志盈,以及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等環境、國土規劃與交通領域專業人士聯署反對淡北道路開發案,並強調本案環評委員中沒有交通專業人士,不過環評委員們仍無意義全數贊成通過此案。濮大威表示,台灣悲哀的地方在於政治永遠凌駕專業,欠缺專業考量的案子不斷通過,許多專家提供意見的案子卻常被退回。
 
環團強調此次環評忽略生態衝擊,且環評委員組成正當性及程序均有瑕疵,不排除提出行政訴願及訴訟。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表示,淡水進台北市區車輛8成以上是1人1車,如何提高民眾搭乘大眾運輸比例才是應優先考量事項,不然只是將塞車點轉移到大度路和北投市區,無法解決交通堵塞問題。
 
新北市長侯友宜、國民黨立委當選人洪孟楷、新北市議員蔡錦賢、鄭戴麗香及陳偉杰等均贊成此開發案,表示淡水進入台北市的車流堵塞一直是亟需解決的問題,大批車輛怠速造成空汙、救護車時常卡在車陣中無法動彈,延誤病患急救時間;另一方面淡海新市鎮人口不斷增加,交通建設將帶來產業經濟發展等,一致認同開闢淡北道路勢在必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