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62

台灣的墓仔埔文化 竟然要靠阿兜仔搶救

#地方 #墳墓 #文化 #博物館 #考古 #墓碑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綜合報導
 
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全國大會今登場,不少文史工作者上台分享搶救台灣文化資產的經驗。一位來自德國的高雄大學副教授奧利華(Oliver Streiter),花了10多年時間研究台灣墓碑文化,拍了8萬張古墓照。他指出,台灣許多墓碑的工藝水準,「在國外可以送進博物館」,在台灣卻沒做任何考古研究、便輕率拆掉、丟掉。
 
協助奧利華搶救台灣歷史墓碑的施明德前妻艾琳達(Linda Gail Arrigo)指出,這5年來,因為都市的迅速發展,台灣到處在拆墳墓,包括乾隆、道光年間的清代古墳,「拆的、丟的、破壞的、完全沒有留紀錄」。3年前,他們知道新店公墓要拆,想做相關考古研究、並力主保留,但最後只搶救不到30個墓碑。「台灣人對墓仔埔有忌諱,而殯葬處的社會地位也不高」,艾琳達說,他們求助於台灣相關歷史學會也遭拒、連現場都不來看,走到哪兒,「都是以都市發展和經濟發展為優先」。
 
外國學者認為,台灣墓碑文化工藝水準、歷史價值之高,別的地方找不到。(圖/記者陳宛茜攝影)
外國學者認為,台灣墓碑文化工藝水準、歷史價值之高,別的地方找不到。(圖/記者陳宛茜攝影)
 
來自美國的James Morris表示,台灣到處拆古墓、古墓碑。但從外國研究者的觀點來看,台灣的墓碑充滿藝術性和歷史性、宗教性,「別的地方找不到」,而台灣的歷史也銘刻在這些石頭之上。「歷史書寫的是勝利者的歷史,但常民的歷史寫在這些墓碑中」。他說,許多歷史墓園還能找到台灣的人口資料、家族史資料,這些珍貴的史料將隨著墓碑消失。
 
文化部長鄭麗君聽完表示,台灣缺乏研究墓地的文化,對於這些西方研究者,花了這麼多年關心台灣墓地所承載的歷史,相當感動。她當場要求文資局評估是否可對台灣歷史墓地進行「系統性文資保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