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1

綠能屋頂門檻 能源局擬放寬

#政策 #綠能 #經濟部 #太陽能

記者陳鷖人/台北報導

綠能屋頂方案公布後,遭批門檻限制過高,中小型業者無力參與,現在能源局確定要調降資格門檻,不以資本額2億元、建置實績5MW以上為限,將交由地方政府自決。然而,如何訂出讓更多廠商參與,又能兼顧民眾權益的標準?業者建議參照公有屋頂承租經驗和台灣太陽光電產業特性,將資本額限制大幅放寬至1千萬元。

綠能屋頂廠商遴選。(中國時報)

上周經濟部拍板綠能屋頂以「政府零補助、住戶零出資」推動,透過費率補貼吸引廠商投入,惟廠商門檻訂為實收資本額2億、建置實績5MW以上,被業者批評門檻過高;能源局解釋,「門檻僅供參考」,全交由地方政府自決。光電公會理事長郭軒甫指出,台灣約有500家太陽光電系統商,6成業者資本額在1千萬至3千萬元間,資本額破億廠商不超過3%,因此樂見能源局放寬廠商門檻。

能源局官員表示,目前公有屋頂承租方案最小標案分別為新竹市裝置容量3.5MW和嘉義市2.9MW,兩市廠商門檻分別為實收資本額2千萬、1千萬元,或可作為參考。

雲豹能源董事長張建偉分析,綠能屋頂方案若要讓全民參與,整合發包數量不宜太大,能源局分析裝置容量達50MW、整合5000戶才具獲利經濟規模,惟如此建置成本約需25億元,這種規模中小型業者無力參與,只有大型業者有能力承接。

張建偉進一步指出,對大型業者而言,做10MW的數量,原本可能只要管理數十個案場,綠能屋頂方案要面對數千戶民眾,面臨的「無形成本太高」,大型業者進場意願恐怕不高。張建偉建議應採分級處理,設置容量小的案子可由小廠接手,不需硬性規定資本額;若擔心廠商營運狀況,以廠商實績作為門檻即可。

對此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原則上還是希望對廠商門檻做出部分限制,但確定會調降門檻,預計近期會公布準則供地方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