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01

2025再生能源要達標 太陽能發電還缺地上萬公頃

#經濟部 #能源轉型 #再生能源 #太陽能 #政策

記者陳鷖人/台北報導

經濟部推動能源轉型,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將達20%,其中超過7成依靠太陽能發電。能源局正在盤點用地;能否順利取得用地、是否產生排擠效應,將是能否達標關鍵。

2025再生能源要達標 太陽能發電 還缺地上萬公頃2025再生能源要達標 太陽能發電 還缺地上萬公頃

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能源局推動「屋頂型」和「地面型」太陽光電,2025年裝置容量目標分別為3GW和17GW。屋頂型包括公家機關、工廠、農業設施等;地面型則以鹽業用地、地層下陷區等「低使用土地」優先。另外,地面型又包含「浮動型」光板,鋪設在水庫、滯洪池、魚塭和埤塘上。

依照經濟部規劃,2025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20GW,約需2.8萬公頃用地。現已盤點1.2萬公頃土地,約可建置裝置容量8GW太陽能;未來地面型太陽光電剩下9GW目標量,還需要約1.3萬公傾的土地。

林全能表示,目前1.2萬公頃土地中,約4千公頃是農委會和地方政府提報的嚴重地層下陷區,這些區域至少未來20年不能作為農用的土地;下一階段還需1萬多公頃土地,主要會針對閒置工業用地、浮動型還有鹽業用地。

不過,現有土地已產生部分問題,有少數優良農地被挪用架設太陽能板案例。農委會企劃處長蔡昇甫表示,目前發現有81處廠商違規,雖面積僅10公頃,也已撤銷許可,但還是需注意,農委會也將修正農發條例子法,最快6月可以實施。

蔡昇甫指出,未來農地要先有農業使用事實,才能在農業設施上申請鋪設太陽能板。並非所有農地都可以申請,且申請者只能將光板架設在畜禽舍、溫室等設施上。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不只農委會禁止優良農地釋出,維持糧食生產比例。以鹽業用地也會做把關,目前4千多公頃鹽業用地經過評估、排除靠近水鳥保育區、濕地、觀光區後,先納入458公頃,這些土地還要會跟環保相關團體溝通後,才可以建置太陽能裝置。

林全能指出,未來4千多公頃鹽業用地,還會針對濕地進一步盤點,若涉及大型開發工程,需要經過環評,會有一套完整的評估機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