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25

北市4.5億元太陽能板 77%未達發電量

#政策 #太陽能 #綠能 #環保

記者楊正海、林敬家、林麒瑋、羅建旺/連線報導

縣市政府紛紛衝刺太陽能發電,但台北市、彰化縣等縣市都出現說好的太陽能發電量縮水了,民代質疑事前評估失誤所致,也有設置單位擔心設備效能逐年衰減,發電量不如預期。

台北市、彰化縣等縣市都出現太陽能發電量縮水情形(圖/好房資料中心)台北市、彰化縣等縣市都出現太陽能發電量縮水情形(圖/好房資料中心)

北市2006年至今斥資約4.5億元建置83處太陽能發電板,市議員汪志冰發現,高達64處、占77%未達預期發電量,質疑北市天然條件不適合太陽能發電。

北市府產發局長林崇傑表示,已協調台電提高收購電價,也會要求各單位做好維護工作,提高發電效能。產發局科長呂榮琦說, 影響太陽能板發電效能的因素,包括市區大樓較多,易有遮蔭,無法全日照;加上部分舊板子是10年前設置的老舊設備,目前已改採市有建物外包民間業者設置太陽能板,業者為賣電獲利,設置方式、設備、維護方式都會更精進。

汪志冰舉例,公館淨水場設置的太陽能板,原估每年發電23萬6082度,但去年只發電9萬3999度,未達4成;另,興雅國小、南門市場等處太陽能發電板,也都短少4萬餘度。

汪志冰說,太陽能板建置成本高,北市地狹人稠、樓頂產權複雜,幾乎不可能申請到高額補助,且太陽能發電效果受質疑,去年申請補助件數掛零,今年至8月也僅受理3件。

彰化縣2015年起推動校園屋頂種電,截至今年中,全縣在150所學校設置太陽能板,預估1年可獲近1億元售電回饋金,但實際收入去年僅631萬元,今年1650萬餘元,和預期目標相去甚遠,被縣府審計處「抓包」。但縣府表示,從設置完成到與台電併聯供電有半年落差,要到明年才能真正看出發電效益。

新北市政府已有400個太陽能光電案場,經發局指出,發電量和預期出入少,今年會新增400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